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戒烟,值多少钱?
发布时间:2019-04-23 06:00:00 星期二   中国医药报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据估计,中国每年有200万人死于吸烟或二手烟。

以下这5个关于吸烟的“冷知识”,你知道几个?

禁烟防癌的效果要25年后才能看到

美国二战期间就在讨论禁烟,直到20世纪60年代,吸烟人数才开始下降。但肺癌发病率并没有立刻下降,而是直到25年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美国的肺癌患者数量才开始下降。

据研究,吸烟数量和肺癌死亡数量的曲线几乎一模一样,但有大约25年的滞后:吸烟增加,肺癌会在25年后相应增加;吸烟减少,肺癌也会在25年后相应减少。这个奇特的滞后主要是因为肺癌发生是个非常慢的过程,从癌前变异到早期癌症,再到晚期癌症,一般需要10~20年时间。

由于中国吸烟人数世界第一,且还在上升,即使我们今天就控烟成功,在未来25~30年,肺癌人数也必然会持续增长。这是在还过去的债。

戒烟对全社会的效果不能立竿见影,不代表我们就应该坐视不理。啥时候吸烟的人数开始减少,啥时候咱们就能期待25年以后的世界稍微美好一点。

算一算戒烟的价值

科学统计证明,戒烟越早,效果越好。假设都从18岁开始吸烟,据估计:25~34岁之间戒,平均多活10年;35~44岁之间戒,平均多活9年; 45~54岁之间戒,平均多活6年;55~64岁之间戒,平均多活4年。

我们爱说“生命是无价的”,其实从医疗的角度,生命是有价的。比如,目前最新抗癌药物价格都非常贵,一个疗程费用轻松超过25万元人民币,平均延长高质量生命2~10个月。按照6个月算吧,那么每年高质量生命价值超过50万。

普通人25岁到34岁之间戒烟,多活10年,相当于挣了500万元。有几个人能挣这么多钱?

香烟至少含有78种明确致癌物质

最近美国一项研究表明,只有8%的人能说出3种以上香烟里的有害物质。

事实上,香烟里有超过7000种化学物质,其中93种是明确有毒物质,78种是明确致癌物!

尼古丁是香烟中主要的成瘾物,但不是主要致癌物,这成了各种含尼古丁的香烟替代品,比如电子烟的主要卖点之一。但需要注意,尼古丁除了成瘾性,还会影响生殖和发育,可能对后代会有影响。因此,戒烟永远是最佳选择。

吸烟主要致死原因中,癌症只占1/3

癌症,尤其是肺癌是香烟致死的主要原因,但仅占1/3,其余2/3主要是心脑血管疾病和其他肺部疾病。但这两个同样严重的问题经常被忽略。

心脑血管疾病是被无数年轻人忽略的。吸烟能导致脑卒中、急性心脏病、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在中国,由于心脑血管疾病猝死的30岁到44岁青壮年,46%和吸烟有关。大家是不是都听到过年轻人猝死的不幸消息?除了生活方式不健康、遗传因素等原因,长期吸烟,包括被二手烟毒害,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各种肺病也是香烟致死的主要因素之一,尤其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表现为呼吸短促、咳嗽和咯痰,随着时间推移,会越来越严重。全世界每年300万人死于COPD,其中120万都是由吸烟导致。

所以,不得肺癌,不代表香烟就不会对你产生致命危害。

二手烟危害远超雾霾

雾霾有害毋庸置疑,但纯粹从杀伤力来说,雾霾比二手烟差远了。

大概70%的成年人每周都会暴露在某种二手烟环境中,包括办公室、公交地铁、餐饮娱乐场所等。儿童的情况也不乐观。

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势在必行。机场、车站、饭店等地方经常烟味很重。过去两年已经明显在好转,但离理想状态仍然差得远。

儿童处在发育过程中,二手烟对他们的影响远超成人,因而家长除了避免自己制造二手烟外,还要避免带儿童到任何烟雾缭绕的地方。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