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无偿献血,书香为伴”杭城读书节温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9-04-22 08:52:15 星期一   杭州网健康频道

人们常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21日上午,为庆祝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杭州图书馆1号门前广场举行了一场温暖人心的活动。

由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杭州图书馆、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办,由杭州市献血管理中心、杭州市作家协会(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浙江省血液中心等单位承办的第六次读书节专题献血活动在这进行。

作家徐迅雷和献血者合影

活动邀请了著名作家黄亚洲、徐迅雷、罗传银、王巧琳现场亲笔签名赠书。《杭州日报》首席评论员、浙江省杂文学会副会长徐迅雷先生一直热衷公益事业,已连续4年参加该活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因为个人行程原因,没能赶到现场亲自赠书。今年特地来现场感谢这群有福气又有爱心的人。”

作家罗传银和献血者合影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有不少爸爸妈妈是带着小朋友来献血。家长们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给孩子做一个榜样。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爸爸说:“我们都是最平凡的人,我们带着孩子来读书节,想让孩子知道阅读的重要性。又在现场把无偿献血和读书联系在一起,我觉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也希望通过这次的献血让孩子知道爸爸是一个有爱心的人,是一个乐于奉献的人。同时我也希望我的孩子可以向我学习,作为这个社会的一分子,将来也能够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走上一旁的献血车,里面早已坐满了献血者。一位正准备挽起袖子献血的小伙子向我们讲述了他与无偿献血的故事。小伙名叫刘雷,几年前母亲肺结节住院手术需要用血,而当时因为血液紧张一度无法开展手术,从那以后他忽然明白了血液对于人体健康的重要性。“我希望我献的血,可以帮助那些像我母亲那样动手术需要用血的患者。”刘雷动容地说道。

作家王巧林和献血者合影

记者在现场还发现了一位穿着隆重的小姑娘,原来这位姑娘刚过了18周岁的生日,今天偶然得知现场可以献血,觉得这是一个机会,可以将无偿献血作为一个成人礼送给自己。

姑娘名叫金晶晶,采访过程中,晶晶还询问了志愿者一些相关献血问题。“我比较好奇献完血之后,我们的血会送去哪里?如果有患者用了我的血,我会知道吗?”一旁的志愿者阿姨告诉我们:“献血车采集完血液后,会送到血液中心进行集中检测,如果你的血液化验合格,将会以短信的方式通知你。如果你想知道你的血液发往哪个医院,也可以通过关注“杭州献血”公众号献血综合查询。”

晶晶姑娘献完血,捧着王巧琳作者的亲笔赠书激动地告诉我们:“这次献血我遵从了自己内心的想法,觉得很有意义,作为公民,为社会贡献了我的一份微薄之力。”记者在现场遇到了不少像晶晶姑娘这样刚成年来就来参加无偿献血的年轻人,他们充满着朝气,用自己的行动温暖了杭城。

作家王亚洲和献血者合影

活动进行不到两小时,现场就吸引了不少爱心人士前来献血。他们中有结伴而来的情侣,从滨江赶来的学生以及退伍军人等等。现场还有一对高颜值的姐弟,两人都献了全血,拿到了自己喜爱的作家赠书。弟弟告诉记者:“我们属于新杭州人,今天来献血也是想着为我们的新家乡杭城献一份爱心。杭州是一个温暖的地方,我们也想将我们的温暖融入其中。”

杭城献血状元章梁君志愿服务

温暖我们的不仅仅是这些无偿献血者,在志愿者队伍中有一位献血状元章梁君,已累计献血200多次。我们还遇到了一群可爱的小朋友,他们是来自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的六年级4班的刘好慧、应耀莹、厉佳健和金佳恺,他们也加入志愿者队伍,现场宣传无偿献血。

截止记者发稿,现场已有72人成功献血,累计23600毫升。



来源:杭州网健康频道    作者:通讯员 江鑫雨、应敏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