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健身房疯狂“撸铁”一个多小时 小伙差点丢命
发布时间:2019-04-11 06: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充分验证了人们对身体健康的重视程度。随着全民健身观念的普及,这股“健身热”越吹越火。但是,也不是人人都适合健身,尤其是有“疝”的人。最近,杭州一位年轻小伙子,因为不知道自己患有腹内疝,在猛烈健身后腹痛难忍,还差点丢了性命。

平时不运动 一运动差点丢了性命

23岁的小刘在杭州城西工作,平时不怎么爱运动,只不过过完年回来后在同事的带领下,也跟着一起办了一张健身卡。前几天,心血来潮的他来到了健身房,也没有咨询健身教练,自顾自地练起了器械运动。在疯狂出汗了一个多小时后,他心满意足地回家了,也没有感觉不舒服。

只是第二天,剧烈的腹痛“袭击”了他:“当时就感觉肠子一直在被什么东西拉扯一样。”

疼痛难忍的他,在同事的陪同下来到了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科就诊。医生建议小刘住院,以便明确腹痛原因。没能想到,通过消炎、止痛等治疗,小刘的腹痛仍然不见好转。于是,消化内科赶紧给他加做了增强CT。这下大家才恍然大悟,CT提示小刘得了腹内疝(盲肠周围疝)。

待小刘的腹内疝确诊后,被转入医院外一科进行了手术治疗。“好在手术及时,患者肠道血运良好,只需要将小肠复位,无其他大的损伤,若是再晚一点时间,可能就会出现肠道坏死,甚至危及生命,其后果不堪设想”。杭州市西溪医院外一科副主任张清华主任医师表示。

腹内疝早期诊断很困难

据张清华介绍,所谓“疝”,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小肠气,通俗来讲就是人体组织或器官一部分离开了原来的部位,通过人体间隙、缺损或薄弱部位进入另一部位。

腹内疝通常有两种发病原因,一种是原发性腹内疝,也就是腹腔脏器突入先天性腹内孔隙而引致的腹内疝;另一种是继发性腹内疝,是指继腹部手术或腹部创伤和感染后形成非正常的、病理性的孔隙,在某种情况下,肠管突入其中而引致的内疝。而小刘并没有任何手术史,张清华考虑可能是其腹腔存在先天的孔隙或缺损,而小刘又突然剧烈运动,从而导致小肠进入孔隙或缺损,致使腹内疝的形成。

“由于腹内疝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且查体无明显的腹膜刺激征,甚至连CT检查时都有可能被忽略掉,因此早期诊断相当困难。而腹内疝一旦不及时诊断并且手术治疗,便会贻误时机,导致肠道坏死,甚至可危及生命,十分凶险”,张清华说道。

出现这些腹痛需及时就医

在很多人看来,腹痛是个最为常见的症状,出现腹痛时,像小刘一样不当回事。但张清华提醒,虽然腹痛很常见,但它也是临床中最为复杂的症状之一。腹痛可以是消化系统本身的疾病,也可以是致命性的心源性疾病。如遇到以下腹痛情况,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1、腹痛伴发烧;

2、腹痛伴黄疸;

3、腹痛伴有胸痛、心慌或腹痛与运动有关;

4、腹痛伴有腹部膨隆或肌紧张;

5、腹痛伴黑便或血便;

6、腹痛伴持续呕吐;

7、腹痛伴面色苍白、头晕眼花、手脚冰凉,乏力或意识模糊等;

8、持续性加重或者不缓解的腹痛,急性突发、难以忍受(痛得到处打滚);

9、跌倒、撞伤等外伤当即出现腹痛,包括受伤后一段时间出现的腹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包塔娜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