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暖爆了! 3000人的超级小学每周给一个学生开小灶
面粉过敏的他想吃一次蛋糕,你有办法吗?
发布时间:2019-04-10 06:00:00 星期三   杭州网-都市快报

孩子在学校吃得怎么样,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

一位小学家长和快报记者爆料,说了件超暖心的事:“我儿子的学校和老师太暖了,一个学校几千口人,却经常给面粉过敏的儿子‘开小灶’,有时一周两三次!”

这位面粉过敏的男生名叫皓皓,在拱墅区的文澜实验学校读三年级。因为对小麦、坚果等过敏,从小到大没吃过一口蛋糕,对一日三餐的要求很高。前两年都是家长做好饭送到学校,这学期开始,学校联系家长:不用送饭了,学校食堂来安排!

油炸凤尾虾里有面粉 食堂开小灶,做了两块红烧肉

前两天,皓皓的班主任王璐华老师,在朋友圈晒出两道菜:一道是油炸凤尾虾,一道是红烧肉。她说:“皓皓对面粉严重过敏,每次遇到含面粉的菜,学校都会单独给开小灶。”

午饭时分,同学们刚走进食堂去取餐,食堂阿姨就端出这碗红烧肉,说油炸凤尾虾是裹着面粉炸的,所以做了红烧肉来代替。

两大块油亮的肉,看得其他孩子眼馋得很,有个小男生咽咽口水,羡慕地直说:“好想吃啊!”皓皓就在大家的羡慕眼光中,把两块肉吃得精光。

这样的时刻,有时一周两三回。王老师说:“上次有道炸鸡翅也裹着面粉,所以食堂师傅做了道红烧鸡翅端来,小朋友也吃得很开心。”

不过,两年前刚进小学时,皓皓吃饭可不是这样的。

皓皓的家住在学校附近,每到中午时分,外婆或奶奶就拎着饭桶来学校了。一年级的孩子都在教室吃,老人就在教室陪着孩子吃完。二年级以后,孩子们要去食堂吃饭了,老人就陪到食堂。看着皓皓吃完饭,老人再回去,每天奔波,确实蛮辛苦。

和同学不能一起吃同样的饭菜,皓皓有时会不开心,经常问妈妈:为什么我不能和同学吃一样的饭?

皓皓和同学一起就餐非常开心

皓皓7个月大时,检查发现对小麦过敏。现在已经10岁的他,甚至没吃过一口蛋糕。平时吃饭也要注意很多事情。

“幼儿园时,因为全校的孩子少,食堂是给他开小灶的。到了小学,我们知道学校人太多,不可能单独照顾一个孩子,所以就每天自家送饭。”皓皓妈说,其实儿子特别渴望和同学一起就餐。

后来,她想了个办法,提早知道学校菜单,做些一样的饭菜送去。比如下周一食堂吃鸡翅,家里也烧鸡翅,虽然烧法有些不同,但吃的总是同一样东西。这让儿子开心了好久。

要说这学校的菜单,就是总务主任陈剑杰老师发给皓皓妈的。他俩成为微信好友,已有一年。基本上每周五,陈老师都会给皓皓妈发下周菜单,让她提早准备。

“这学期开学,接到一通电话,我简直幸福到昏迷!学校老师来电话,说以后不要送饭了,食堂来帮忙!”皓皓妈说,现在学校食堂每周要为皓皓“开小灶”一两次。有一周甚至开了三次小灶,因为三天的菜里有面粉,食堂就准备了三次不同的菜来代替。开始是拿老师的菜代替,但有些菜比较辣,或有鱼刺,不太适合孩子吃,食堂就专门再做一份。

“现在,我看菜单不是为了自家做菜,而是看看有没有皓皓过敏的东西,可以提早拜托陈老师帮忙。”皓皓妈说,像上周有道宫保鸡丁,担心里面有花生,就和陈老师说了下。陈老师联系了食堂总管赵师傅,他一听,说没问题,花生拿掉炒一盘。

“学校有近3000名学生,食堂5位大师傅,陈老师和大家每天工作都很忙,要准备很多东西,我还要时常来麻烦他,感觉很不好意思。”皓皓妈说。

有没有治疗面粉过敏的办法?

妈妈很希望儿子能吃上一块生日蛋糕

“学校对孩子关心,班里的老师和同学对皓皓,也很照顾。就连家委会搞活动,给春游买零食,也总给皓皓单独准备一份,实在太感动了。”皓皓妈说,前两天送儿子上学,他也像其他同学一样,拎着个小餐包(装有餐具和毛巾等)。看着儿子的背影,她感动得想哭。

在食堂吃了一个多月的饭,皓皓适应得很快。王老师说,一是吃得不错,二是独立性大大提升,和同学们的关系也越来越好。

其实在文澜实验学校,为特殊孩子“开小灶”,不止皓皓一个。

分管后勤的盛华君副校长说:“除了皓皓对面粉过敏,有的孩子受伤,比如骨折等,伤口愈合阶段,有家长说不吃带酱油的食物,学校食堂就准备些肉饼蒸蛋、青菜等蒸煮类的菜,不放酱油,专门为孩子做好。只要家长有特殊要求,一般来说,当天9点前,都能联系老师。”

最后,皓皓妈有个小请求,想请大家帮帮忙,大家知不知道哪些治疗面粉过敏的办法?“很希望儿子能治好,吃上一块蛋糕,过个完美的生日。”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