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门推荐>
有睡眠问题千万不能拖
发布时间:2018-03-29 16:25:23 星期四   每日商报

主持尹岩 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擅长失眠、抑郁症、焦虑症、双相等情感障碍、心理应激性精神障碍的诊治及心理障碍的心理治疗。门诊时间:星期一、星期四上午睡眠门诊、周三下午焦虑门诊,星期六下午抑郁门诊。

头痛、睡不着、严重脱发、喜欢吹毛求疵……经历了一次感情挫折,28岁的林林(化名)仿佛掉入了深渊,前不久,她找到了我的门诊。

事情从三年前说起。当时,林林交了一个男朋友,两人发展迅速,可没想到,家里人强烈反对,最终导致两人被迫分手。这之后,林林开始失眠、头痛,并且渐渐变得郁郁寡欢,睡眠也变得更差。实在太难过,她去了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抑郁症,也给她开了一些药物。可林林担心药物副作用,吃吃停停,治疗效果不太理想。后来,她又去了北京的大医院,医生给出的诊断差不多,也开了药。服药之后,她感觉症状有所缓解,就又把药停了,然后就去上班了。

上班之后,周围的人都发现,和之前相比,林林简直性情大变。以前,林林性格大大咧咧,可生病之后,变得特别喜欢吹毛求疵,经常为了一点小事和别人大吵大闹,工作上也出了很多问题。同时,她的头痛日渐加剧。因为这样的身体状况,林林辞掉了工作,回家休息。回家之后,她的情况并没有任何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睡眠很差,头发大把大把往下掉,头痛厉害的时候还会呕吐。

大概一个月前,林林来我们医院就诊,做了几个必要的检查。头部CT显示,林林的头部没有器质性问题,而相应心理和睡眠测试则显示,她有比较明显的抑郁和焦虑情绪,同时睡眠问题也比较严重。由此,我推断,病人的头痛和掉发还是与情绪和睡眠的关系比较大。于是,我给她开了一些调整情绪和帮助睡眠的药物。随着情绪和睡眠的好转,她的头痛和掉发的情况也慢慢好了起来。

眼下,有睡眠障碍的人越来越多,但很多患者对此并不重视,也存在很多误解。有的认为,睡眠有问题不是什么大事,扛一扛或许就好了,也有的就问问身边人的经验,自己配点安定片吃吃,更有的讳疾忌医,生怕一吃药会有依赖。

其实,这些做法的危害都非常大。造成睡眠问题的原因非常大,比如林林,一开始是感情问题压力大造成的失眠,但没有及时给予规范治疗,失眠问题又诱发了抑郁等情绪问题,同时抑郁又会加重失眠,两者相互影响,情况会越来越严重。临床上,不少患者有长达数年甚至数十年的睡眠问题,大部分一开始都是小问题,一拖两拖就拖成了大麻烦,治疗起来难度也会增加很多。还有些患者自己乱用药,导致身体对药物产生耐药性,再进行药物治疗时,治疗效果就不理想。

在此也提醒广大患者,大部分睡眠障碍刚开始并不难治,关键要及时正规治疗,千万别自己把它拖延成了“顽疾”。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录 祝洁炜    编辑:邹卓琪

 

头痛、睡不着、严重脱发、喜欢吹毛求疵……经历了一次感情挫折,28岁的林林(化名)仿佛掉入了深渊,前不久,她找到了我的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