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夜班护士徒手托举确保婴儿顺利分娩
发布时间:2019-01-10 06:00:00 星期四   杭州日报

没有征兆,没有预警,凌晨三点,一位分娩条件不错,正准备顺产的产妇张女士突发脐带脱垂,母婴命悬一线。

为了给婴儿留下生的希望,杭妇院产科一体化夜班护士汪柏云徒手托着胎头,一动不动,直到胎儿顺利娩出。

突发危情,待产时突然脐带脱垂

“当时产妇正在待产,宫口开到4厘米左右时,胎儿胎心突然下降,我急着查找原因。”夜班护士汪柏云马上为产妇检查宫口,这一查吓一跳:她的手触摸到了一段柔软的管状物。

对有经验的助产士来说,这种情况一触即知——脐带脱垂!脐带先于宝宝的脑袋出来了,受到胎头和宫颈口挤压,会使得血液停止流动,宝宝唯一的氧气和养分输送通道被中断,性命危在旦夕。

“7分钟,从临床来说,如果宝宝的血供被中断7分钟,生命就受到威胁。”产科一体化病区主任罗腾飞说。

必须托高胎头,给脐带保留空间!汪柏云护士冷静地按下呼叫铃,同时大声叫来同事。

要保持胎头不下降,托着胎头的手就不能动,不能换手,更不能换人,就连平常推往手术室的平车也不能用。在旁的医务人员分工合作:打电话,叫电梯,争取时间给产妇进行皮肤消毒。大约2分钟后,楼层的医生护士和家属一路飞奔进手术室。

争分夺秒,新生儿娩出评分满分

此时,其他几位值班的产科医生已经赶到现场,手术室的麻醉医生和护士也已在场等候,新生儿科医生带来了相关的新生儿抢救设备。

“脐带脱垂,紧急剖宫产!”给张女士麻醉后,医生划开她的肚皮,几分钟后,孩子出生了,伴随着响亮的啼哭,在场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孩子安全了。此时,汪柏云才敢抽出那只被挤得酸痛、麻木、颤抖的手。跪在产床上的她,双膝被消毒药水浸湿了,现在才感觉到了凉意,但心里却是暖的:宝宝没事。

“宝宝评分10分,满分!”新生儿科医生的一句话,让所有人都欣喜不已。“太好了!不容易!”

在产科,脐带脱垂是一种极为危急的情况。产妇分娩过程中,脐带首先脱出于胎儿下方,经宫颈进入产道内,可导致脐带受压,胎儿血供障碍,出现胎儿窘迫甚至危及胎儿生命。

“脐带脱垂属于罕见情况,发生率大概在万分之几。但一旦发生,对宝宝来说很可能是致命的。”罗腾飞主任说,张女士非常幸运,因为全程胎心监护,护士及时发现了胎心异常;加上前期进行无痛分娩,麻醉通道已经开通,都为后续紧急手术节约了时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王红丹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