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你想要的九价疫苗,为何如此“难得”
发布时间:2018-10-29 06:00:00 星期一   浙江在线

10月18日上午,萧山区第二批九价HPV疫苗摇号在湘湖公证处的现场公正监督下顺利摇出190位接种者,本次参与摇号的对象是首次现场登记的市民及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网络登记的市民共5106位符合接种条件者。本期疫苗采购数量190人份,摇号产生190位预约对象,具体名单在“萧山疾控”微信公众平台公示。

笔者在大学期间曾问过室友有什么毕业旅行计划,她神秘兮兮地告诉笔者“我想去香港打九价”,我听后十分疑惑,非得拉着她给我讲讲有关“九价HPV疫苗”的事。从那以后,笔者也一直密切关注九价HPV疫苗的相关信息,无奈资金有限去香港接种的计划也无疾而终。令人惊喜的是,今年八月,“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九价HPV疫苗终于进入浙江。消息一出,各接种点的热线电话瞬间被打爆,对于适龄妹子们来说,终于不用跑到香港接种啦。

为何打疫苗还要摇号?

今年8月22日,萧山疾控中心发布消息称,九价HPV疫苗已经到达萧山,瓜沥镇、闻堰街道、北干街道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于8月23日接种。由于供货严重不足,市场需求又大,疫苗供应非常紧俏,因此首批疫苗实行有苗接种,先到先种。一经公布,不少行动派连夜到门诊排起了队,一位女孩在朋友圈里发了两张现场照片提醒说“北干、闻堰卫生院今天一早打九价疫苗实景,都是通宵排队的!亲们就不要去凑热闹了啊”,这盛况不禁引得市民纷纷转发。

由于第一次来排队接种的人数远远多于疫苗份数,9月12日,萧山疾控中心发出公告,将采取摇号方式接种,于是立马惹起了热议,更有市民调侃称“上浙A车牌摇号,买房要摇号,连打疫苗也要摇号了?”对此,萧山区疾控中心的一位计划免疫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这批疫苗原定是美国供货商发到其他国家的,但中国政府通过官方途径争取到了这批九价疫苗来充实国内市场,本是惠及国内有需求女性的好事。但由于供货量实在有限,为了公平起见,萧山区就采取摇号的方式,第二批次的摇号还将会开放网络登记平台。

9月17日下午两点,萧山区疾控中心首轮九价HPV疫苗摇号正式开启,仅仅30秒钟就产生了186位幸运儿。据笔者了解,本次摇号主要针对的是已在萧山区三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过现场登记,并经前期审核符合条件的市民共885人,中签率仅为21%。

为何九价疫苗如此受欢迎?

从萧山区目前几个批次的疫苗接种情况来看,能如愿以偿接种疫苗的女性真是少之又少,但为何大家依旧趋之若鹜呢?原因是HPV疫苗可用于预防HPV感染引起的宫颈癌等多种恶性肿瘤以及生殖器疣等疾病。

目前,国际上一共有3种HPV疫苗,根据其预防的病毒型别数量分别是:二价疫苗(葛兰素史克公司),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默沙东公司)。二价HPV疫苗可以预防16型和18型HPV病毒,四价疫苗在这个基础上多预防6型和11型HPV病毒,九价则还要比四价再多预防5个型别。

基于国内对于不同年龄段的临床实验数据结果,中国境内批准的疫苗接种年龄为:二价适用于9至25岁的女性,四价适用于20至45岁女性,九价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龄段的划分,是因为目前的HPV疫苗是预防性灭活疫苗,三种疫苗均不能覆盖所有HPV病毒感染,暂时也没有结果显示对于已经感染疫苗所含HPV型别病毒的人群有预防疾病的效果,因此对适龄人群接种具有最佳的卫生经济学效力。

此外,接种九价HPV疫苗需按照“0-2-6”的免疫程序来完成3剂的注射,即打第一针后,隔两个月打第二针,半年后打第三针。如果时间不允许,第二针可以安排在2-9个月,第三针距离第二针大于三个月,三针建议要在一年内打完。疫苗零售价为1298元一支,外加预防接种服务费28元一支,共计1326元一支,所以三针接种全程需3978元。

为何九价HVP疫苗如此短缺?

浙江省集中采购的第一批九价HPV疫苗运抵杭州后,杭州部分主城区的部分接种点于8月22日开打。由于准备接种九价HPV疫苗的女性太多,各区疫苗预约火爆,供不应求。下城疾控免疫规划科负责人表示,在第一批九价HPV疫苗开放预约后,短短几天内预约人数就超过了1000人。“疫苗真的很少,但需求却太大。按照现在的到苗数量,估计要到明年才能打完。”他告诉笔者,“接下来,九价HPV疫苗会按照到苗数量,按照预约顺序开放。”而同样紧缺的情况也出现在江干区、余杭区等杭州大部分地区。

其实,不仅仅是在杭州,全球的九价HPV疫苗都处于紧缺状态。据公开资料,最早在今年4月13日,九价HPV疫苗的生产厂家默沙东公司在英国市场上的九价疫苗就出现了短缺。还有每年都有近200万的内地女性去注射该疫苗的香港地区,去年年底也曾断供近两个月,而今年5月,部分已在香港预约九价HPV疫苗的女性还收到了香港医疗机构的紧急通知:由于美国默沙东公司即日起对香港市场全面暂停供应九价HPV疫苗,未注射首针者即时取消预约。

默沙东公司称,随着美国和澳大利亚将九价HPV疫苗列为免费接种的公共福利项目,其他各国家地区的接种人数也是逐年递增。而九价疫苗在中国内地上市,需求量更是呈现井喷之势。但是HPV疫苗的培养需要时间,生产周期在三个月以上,数量远满足不了接种需求,所以就造成了九价HPV疫苗的紧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聂天航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