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女童“感冒”发热、咳嗽不断,医生却说是水痘
发布时间:2018-10-29 06: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近日,杭州的张女士抱着6岁的女儿露露前往浙大市一医院儿科就诊。近一周来,露露咳嗽不断,也有热度,张女士一直以为只是平常的感冒而已。然而医生检查后却告诉她,女儿这不是感冒,而是水痘。

医院儿科主任黄先玫说,秋冬季是水痘的高发季节,水痘又尤其“偏爱”幼儿、学龄前及学龄期儿童。该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是经呼吸道传播和接触传播,秋冬季节可以发现累积的季节性感染,大多数学龄前儿童有过初次感染的经历,95%的成年人呈血清学阳性。水痘潜伏期症状像感冒,会出现发烧、头痛、咳嗽、食欲不振等方面早期的症状,因此可能会误诊。

皮肤科钟剑波医师则提醒,水痘传染性很强,传染期从发疹前2天到发疹后5天。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疱液和血液中均存在病毒。一般来说,感染病毒后机体产生持久的免疫力,再次感染的机会很小。

“水痘潜伏期23天,一般14-17天,起病急,可有发热、全身倦怠等症,但在儿童患者前期症状非常轻微。皮疹表现为向心性分布的红色丘疹、丘疱疹、水泡,部分水泡呈脐凹状具有特征性意义。”

钟医师说,大部分水痘症状较为轻微,可自行好转。但在部分新生儿、免疫力低下的患者,水痘也可伴有重度细菌性感染、水痘性肺炎、各种中枢神经系统炎症等严重并发症。

值得注意的是,孕妇感染水痘病毒时,如果在怀孕前20周内发病,胎儿受损的概率大约为2%,而产妇在分娩前4天到分娩后2天发生水痘,由于新生儿未能从母体获得抗体,所以新生儿有发生严重水痘的危险。如不予治疗则死亡率高达30%。

目前,对于易感人群(如儿童),一般以接种水痘疫苗为免疫预防手段(需自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