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病毒性脑炎高发季 感冒治疗后病情加重尤需重视
发布时间:2018-10-29 06: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眼下的杭州秋风阵阵,气温逐渐走低,感冒也成了常见病。大多数市民都把感冒当做小毛病,慎重的人主动就医治疗,大而化之的人则随意吃点药就对付过去了。然而,有些“感冒”并不简单,很可能带来生命危险。

近日,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接诊了一位“感冒”的西藏小伙,他的症状只是很普通的头痛、发热,可病因却很致命——病毒性脑炎。医生也借此提醒,出现感冒症状后,若对应治疗1-2天不见好转反而加重的,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治疗。

以为自己只是普通感冒,哪知病毒已入侵大脑

26岁的索朗旺堆来自西藏,已婚,是浙江省某大型企业的正式员工,妻子则在西藏当地工作。夫妻俩分隔两地,打篮球是索朗旺堆下班后颇为喜爱的运动项目。

一周前,索朗旺堆和同事一起去打篮球。在此之前,他出现头痛的情况已有两天了,觉得自己可能是劳累过度了,就自己吃了点止痛药。隔天出现发热后,他去医院配了点消炎药,想就这么当做感冒对付过去了。只是当天晚上的篮球活动中,索朗旺堆才投了两个球就喊着头痛很累,直接回宿舍休息了。回去后,他忽然开始不停地穿脱衣服,对于室友的呼唤也不搭理。室友一看情况不对,立刻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当时患者高烧伴昏迷,体温一度达39℃。入院后出现全身抽搐的情况,ICU收治了他,并第一时间进行对症处理,退热并控制抽搐。”急诊医学科主治医师夏金明说,根据初步检查结果,考虑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病毒性脑炎,随后给予了抗病毒治疗和球蛋白冲击等处理,初步稳定了症状。

但在入院的第三天时,索朗旺堆又出现了呼吸急促并伴呼吸酸中毒的情况。急诊医学科当机立断,为他实施气管插管接呼吸机,所幸经过一系列的救治,索朗旺堆慢慢恢复了清醒的意识,各项生命体征也平稳下来了。

昨天一早查房,索朗旺堆已经完全清醒,各项化验指标也明显稳定,脱离了生命危险,即将转入神经内科,接受下一步的治疗。

秋冬换季期间容易诱发病毒性脑炎

据了解,病毒性脑炎是由各种病毒引起,以精神和意识障碍为突出表现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发病群体多见于青少年,亦有老年患者。该病进程一般在两周左右,轻者能自行缓解,危重者可导致后遗症及死亡。

引起脑炎常见的病毒有肠道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粘液病毒和其他一些病毒。病毒自呼吸道、胃肠道或经昆虫叮咬侵入人体,在淋巴系统内繁殖后经血循环(此时为病毒血症期)到达各脏器,在入侵中枢神经系统前即可有发热等全身症状。一般而言,从上呼吸道感染到病毒性感染只需要5-7天。

夏金明说,索朗旺堆此次发病,推测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并劳累过度以致抵抗力下降,病毒入侵了中枢神经系统。

“病毒性脑炎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脑实质损害的症状和颅内高压症,如发热、头痛、呕吐、抽搐,严重者出现昏迷。根据这种表象,患者容易当做普通感冒治疗,尤其是秋冬换季期间更容易诱发。”

他提醒,感冒出现头痛发热流涕症状的,要及时进行对症处理,多休息多饮水,并口服药物进行简单抗病毒治疗。若这样的治疗在1-2天后不见病情好转,甚至加重的,就要提高警惕,谨防病毒性脑炎的可能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颜妤 张国虎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