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人前知书达礼恩爱非凡 人后却对老伴谩骂撕咬
发布时间:2018-10-19 06: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人前知书达礼非常稳重,人后却对80岁的老伴谩骂撕咬,杭州的姚老太持续这样的生活已有一年多了,整个家庭被搅得不得安宁。姚老太的大女儿无奈而又绝望,只能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的周炯副主任医师发邮件求助。

周医师在了解病情后,和姚老太子女配合下进行了治疗,一段时间治疗下来,取得了一定效果。而这样的病例并不在少数,她也借此提醒,老年人若出现大段记忆缺失、性情变化突出时,都要及时干预治疗。

天天逼迫老伴交代前女友问题

姚老太今年70岁,两儿两女,子女都很孝顺。几十年来,她和老伴感情也很好,出门旅游拍照一定是十指相扣的。她每天上午准点锻炼,下午和邻居打打麻将,输赢也很随意,邻里都觉得姚老太很好说话,有气质。

可就是这样一位老太太,去年下半年开始就突然变了个人。

“我妈怀疑我爸外遇,跟初恋女友‘不清不楚’,天天吵着要他交代问题。我们劝架劝不了,还被责怪不体谅她的苦。后来编了个版本说给我妈听,我妈就要求我爸天天交代一遍,哪句话说得不对就暴跳如雷发脾气。”

大女儿告诉周医师,一开始姚老太只是骂,后来她开始又打又咬,老伴身上新伤旧伤不断,作为子女特别心疼。母亲平时智力、记忆力都没有问题,日常生活都正常,但一提到初恋话题,立刻性情大变,歇斯底里。

一家人也想过带她去医院,可姚老太根本不配合,坚决不踏进医院,束手无策的大女儿向周医师发出了求救。

骗到医院检查,老太确诊额颞叶痴呆

周医师看完邮件就回复姚老太大女儿:就是骗,也要把老人骗到医院来。

大女儿和兄弟姐妹们商量了下,然后以看头晕病为名,把姚老太带到了周医师的诊室。周医师也配合着姚老太家人,看病的同时把一些相关检查也做了,全程不提及任何相关前女友的信息话题。

根据脑部磁共振检查结果,姚老太右脑额颞叶已出现萎缩,左脑存在缺血灶。综合各项检查及家属口述的病症表现,周医师判断,姚老太这是典型的额颞叶痴呆。

“额颞叶痴呆(FTD)是指以额颞叶萎缩为特征的痴呆综合征,是神经变性痴呆较常见的病因。在所有痴呆综合征中,额颞叶痴呆大约占10%。”周医师解释,这种痴呆会给患者带来人格改变、言语障碍及行为异常的表现,比如语言上答非所问、说话结巴,感情上淡漠、妄想,有些患者从温顺变为暴躁,当然也有反过来,暴躁变温顺的。而姚老太已经是痴呆病发精神行为障碍(BPSD),她的大脑思维已经被“嫉妒妄想”情绪占据,从而表现出了各种极端行为。

考虑到姚老太不认为自己有病,也不配合,子女们只能悄悄把治疗痴呆的药物混合进她的日常饮食中让她服下。所幸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姚老太渐渐地不那么易爆易怒,打骂次数也减少了。

突然的性情大变要考虑痴呆可能

根据2010年的全球阿尔茨海默协会的报告,2010年中国超过65岁的老人达1.1883亿。在中国60岁以上老人,每千人新发痴呆9.87人,其中6.25/千人新发AD。按照文献中平均的5%患病率计算,在2010年中国有701万人可能罹患阿尔茨海默病,连同其他各种类型的痴呆,估计总共有903万痴呆人口。

但实际上,痴呆的就诊率并不高。周医师分析认为,一方面,痴呆是隐性疾病,早期只是出现记忆力减退、健忘等症状,很多人认为这是正常的衰老,从而错过有效的治疗机会。另一方面,许多人对于痴呆这一名字就存在抵触反感情绪,不愿意就医治疗。

“虽然痴呆不可逆,治疗上也没有特效药物,但越早介入治疗,对于患者的生命延长及生活质量提高都有帮助。”她表示,医学界对于痴呆的病因讨论并无明确结论,但与之相关的风险因素已被总结——载脂蛋白E基因型阳性;文化程度低下;中年期高血压、肥胖、听力减退或丧失;老年期抽烟、抑郁、缺乏运动、社交孤立、糖尿病。

“对这些危险因素进行干预,虽然不能阻止痴呆的发生,但是能推迟痴呆的到来。持续不断的学习、运动、社交,维持正常的体重、血压、血糖,都能有效抵御痴呆的到来。”

周医师也提醒,记忆力变化是痴呆的一个重要指征,如果家中老人出现大段记忆缺失、性情变化突出时,都要考虑痴呆的可能,可以先到医院记忆门诊做个初步筛查,根据筛查结果及时干预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鲁青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