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万米高空航班上乘客突发病 绍兴医生挺身而出紧急施救
发布时间:2018-09-25 06:00:00 星期二   浙江在线

“机上有医生吗?我们需要帮助!”美国当地时间9月17日,洛杉矶飞往上海浦东的航班上突然响起了急救广播。

“我是一名牙医,我可以尽力提供帮助!”来自绍兴市人民医院的口腔科医生余国建第一个站了出来,并且马上冲到了患者身边。

两天后向记者谈起当时的场景,余国建依然历历在目。这名突发疾病的男乘客呼吸急促,浑身发抖,脸色难看。见此状况,余国建协助患者采取了合适的卧位,并迅速让空姐和空乘拿出血压计等。

几分钟后,又有一名印度籍的儿科医生、两名美国救生员参与抢救,此外,还有两名中国乘客当起了现场翻译。

由于患病男乘客已经无法说话,大家也无法得知他到底患的是什么病。危急时刻,有人在男乘客的行李中找到了心脏病药、降压药以及治疗哮喘的药物。“哮喘发作时,病情的发展会非常快,而飞机上缺少急救物品,患者会有生命危险。”余国建说,当时返航是最妥当的措施。

返航建议也得到了飞机上200多名乘客的支持。在这接下来的一个小时内,余医生和其他几名参与抢救的人员纷纷给予患者帮助,有的帮忙拍背,有的帮其按摩,还有人定时测量生命体征并进行记录。

整个抢救过程中,余医生仔细观察着患者的病情,并不断给予机组人员合理的建议。

一个小时后,飞机降落在旧金山机场,救护车已经在机场等待,当患病男乘客被平稳地抬下飞机的那一刻,整个机舱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

事后,余国建从乘务人员处了解到,患者是美国籍越南人。“当时情况容不得细想,我只能尽自己的力量参与抢救,这是我们医生的本能。”余国建最后笑着对记者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王佳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