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计生特殊家庭领就医绿卡 可在省市级医疗机构享便利
发布时间:2018-09-06 06:00:00 星期四   浙江在线

前不久,家住杭州市白杨街道的秦阿姨领到了一张特殊的“就医绿卡”。“秦阿姨,以后你和老伴拿着这张证去医院看病,如果医院的挂号、取药窗口有提示计生特殊家庭优先,你们只要出示这张证就能优先了。”发证的工作人员向秦阿姨解释如何使用“就医绿卡”。

“就医绿卡”叫计生特殊家庭就医绿色通道证。“这是针对有计生特殊情况的一些家庭发放的优待证。”开发区计生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计生特殊家庭往往存在失独、独生子女出现伤残等情况。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开发区有20余户计生特殊家庭,目前已全部拿到了就医绿色通道证。“这个绿色通道证的使用面比较广,不仅可以在省人民医院、省立同德医院、邵逸夫医院、市中医院等15家省、市级医疗机构使用,开发区的两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能使用。”开发区计生办的工作人员说,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夫妻凭本人身份证件和绿色通行证,就可在省市级定点医疗机构的普通门诊享受挂号、就诊、转诊、综合诊疗等优先便利服务。

为此,记者走访了下沙的几家医疗机构。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省中医院下沙院区、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都表示,会对持有计生特殊家庭绿色通行证的居民提供便利。省中医院下沙院区的工作人员说:“医院开设照顾窗口,只要持证人有需要我们都会积极协助解决。”

开发区计生办表示,开发区将继续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服务工作,为这些家庭提供更多方面的生活便利。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范莉芳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