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缺货8个月 杭州机场药品物流基地迎来首批五联疫苗
发布时间:2018-08-21 06:0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8月15日,89110支五联疫苗送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药品物流基地,通过冷链包装后,将分批发往浙江、江苏、上海、安徽等地,这是自五联疫苗“缺货”8个月后,江浙沪、安徽地区迎来的首批五联疫苗。据了解,这批五联疫苗共有89110支,原料全部来自法国赛诺菲巴斯德公司,由深圳分公司负责生产分销。

缺货8个月后 首批签发近30万支疫苗

去年12月19日起,全国各地就出现了“五联疫苗”缺货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内二胎政策开放,国内五联疫苗注射需求量越来越大,五联疫苗市场供应长期处于紧张状态。

本次送达的疫苗是自疫苗缺货8个月以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批签发的第一批疫苗,批签发总量为299130支。

物流基地工作人员说,“疫苗是8月15日到的,一共来了两辆车,共89110支。接下来,通过分发、运输,送往江浙沪、安徽等地订购疫苗的疾控中心。”

2分钟动态监控冷链温度

严格保障疫苗运输质量

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药品物流基地,可以看到储存、分包疫苗的冷链仓库已准备就绪,从运送疫苗的冷藏车入库到疫苗装卸,再到包装、分发,都在2℃—8℃室温的操作间进行。

冷链组组长王红卫介绍,“我们有两件秘密武器来保障冷链的温度,一个是冰排冷包+冷藏车,一个是2分钟动态监控的温度计,冷链温度都是全程记录的,不允许出现空白。

王红卫说,通过冷包的疫苗即使是暴露在室温下,也能保障疫苗48小时控温2℃—8℃,“当然这只是应急机制,平时我们是冷包+冷藏车双重保障。”

什么是五联疫苗?

五联疫苗是法国巴斯德生产的含有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的联合疫苗,可以替代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接种五联疫苗,可同时预防五种疾病,包括白喉、百日咳、破伤风、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肺炎。过去想要预防这五种疾病,需要分别注射不同的疫苗,总接种次数超过12剂次,但自“五联疫苗”问世以来,接种次数降至4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