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连续33天超长高温预警结束
发布时间:2018-08-21 06:00:00 星期二   新华社

从7月14日至8月15日,中央气象台连续33天发布超长高温预警,全国多数地区经历了一个“火热”的夏天。

据中国气象局统计,截至8月15日,省会城市高温天数排在第一的是重庆,长达44天,其次为西安(41天)、杭州(38天)、南昌(37天)和武汉(35天)。多数城市的高温天数比常年全年高温天数偏多10天以上。

今夏我国高温天气不仅持续时间长,而且高温范围广。其中,7月20日35℃以上高温面积达到159.8万平方公里,涉及18个省(市、区),38℃以上高温面积达到13.4万平方公里。为何今夏会出现持续时间如此之长的高温天气?

气象专家指出,出现高温天气通常满足以下条件:处于中低纬度,有较多的太阳辐射;经常处在高压控制之下,多晴天,风力较小;处于海拔较低的平原、盆地或浅谷中,热量不易散发。

比如高温天数排在前面的重庆和西安,就是受高压系统控制和受地形影响所致。重庆地处四川盆地,冷空气难以翻越秦岭大巴山,台风也很难影响到重庆,因此高温长期盘踞。西安处于渭河河谷关中平原地带,地理位置造成下沉气流强,有助于增温,这种盆地地形容易聚热,散热则相对较慢,比周围地区更容易出现持续的高温。

就今夏天气形势而言,5、6月份的北方高温主要受大陆高压脊控制,大陆高压控制下,盛行下沉气流,空气干燥,大气通透性强,太阳辐射很容易到达地面,辐射升温非常明显。到了7月,随着副热带高压向北推移,南北高温的主要影响系统都是副热带高压,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域水汽相对充足,空气湿度大,体感温度高,人们因而感到闷热。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