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宝宝长期张口呼吸 恐影响发育和颜值
发布时间:2018-08-15 06:00:00 星期三   广州日报

进入暑假,儿科手术高峰如约而至。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慢性扁桃体炎、腺样体合并扁桃体肥大等,占耳鼻喉科手术量的超过八成。在网上的育儿微信群里也可发现,儿童腺样体肥大、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困扰着许多妈妈们。

学龄前是腺样体肥大高发期

时间长了影响发育和颜值

口腔和鼻腔直接和外界相通,空气、食物中的细菌、病毒、过敏原等要进入体内,必先经过咽部淋巴组织这个“门户”,这里相当于人体的第一道免疫防线,在机体免疫系统成熟完善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腺样体就是咽淋巴环内环上的一个淋巴组织,一般在宝宝半岁后开始快速增长,到了五六岁就是高峰期,因此学龄前是腺样体肥大高发期。到了成年,大部分人的腺样体会萎缩。

王小亚介绍,腺样体位于鼻腔和口腔交界,所有呼吸通气都要从此经过。因此腺样体肥大首先会表现为鼻子呼吸不畅,晚上睡觉呼吸音粗或打呼噜、张口呼吸,甚至出现睡眠呼吸低通气综合征,需要不停翻身来寻找让呼吸更通畅的姿势(侧卧、俯卧时呼吸会更通畅),因此表现为睡不安稳。

另外,耳朵和鼻子通过咽鼓管相通,腺样体肥大后堵塞咽鼓管开口,孩子可能会反复发作中耳炎或者突然听力下降。

腺样体肥大时间持续长了,对孩子全身健康也不利:晚上睡不好,白天精神差,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嗅觉受到影响,吃饭也不香;长期张口呼吸,增加下呼吸道炎症的概率,还可能导致腺样体面容:门牙突出、牙列不齐、嘴唇变厚、表情呆板……

假如孩子有上述症状,建议家长带孩子到耳鼻喉科进行检查。腺样体位置较深,需要用到影像学的方法才能看到堵塞的情况,常用到电子鼻咽镜的方法,简便、直观,1分钟就能得到结果。

低龄儿童腺样体肥大

首选保守治疗

“如果孩子本身已经出现临床症状,并且在医院已经明确诊断有腺样体肥大,肯定需要适当治疗。”陈彦球介绍,绝大部分孩子,特别2岁~5岁左右较低龄的孩子,首选药物治疗。如果是单纯腺样体肥大而没有其他相关疾病,一般医生会使用鼻用激素、孟鲁司特钠,这一方案是有临床证据支持的。另外,还要考虑有无合并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等,由于上述“恶性循环”的存在,要同时用药治疗。比如合并鼻窦炎的孩子,需要抗炎治疗、清洗鼻腔,过敏性鼻炎口服抗组胺药、使用鼻喷剂,伴随疾病处理好,鼻塞症状缓解效果会更加明显。

保守治疗1~3个月,假如临床症状没有改善,要重新做鼻咽镜检查,看看腺样体堵塞后鼻孔程度,假如堵塞还超过2/3,可以考虑手术。特殊情况下,也可以直接进行手术。陈彦球举例,最近收治了一名12岁的腺样体肥大孩子,门牙重叠,牙列很不齐,这个时候还保守治疗会耽误牙齿矫正时间,就直接把腺样体切除,后续再到口腔科进行牙齿矫正。

腺样体肥大不会危及生命,而且在长大后腺样体会慢慢萎缩,不少患儿家长都纠结:究竟是做手术,还是等?

陈彦球表示,腺样体肥大主要影响生活质量、生长发育。如果身高体重和同龄人差不多、外观上没有太大影响,症状不明显,没有打鼾、上呼吸道频繁感染的症状,是可以继续观察的。但如果已经出现这些影响,保守治疗无效后还是建议手术。

新手术方式复发几率大大降低

陈彦球介绍,在市妇儿医疗中心进行腺样体肥大手术的孩子大部分为3~5岁。2006年该院开展日间手术以来,麻醉完成后,单纯切除腺样体1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麻药影响减到最小,目前也没有发现明显术后异常。

王小亚说,目前手术使用低温等离子方法,能够把肉眼观察到的腺样体组织都很好地消融,术后复发率比以往大大降低,而且低温等离子同时有止血作用,对周围组织创伤比较小、出血少,通过口腔进入也不会在面部留下创口。另外,切除腺样体后,咽淋巴内环上还有其他部分,对全身免疫力影响微乎其微。

如只是单纯腺样体肥大,术后张口呼吸会逐渐改善。但鼻炎、鼻窦炎也是张口呼吸常见原因,术后仍需治疗,否则鼻子依然不通,张口呼吸很难改善。

过敏性鼻炎未必随着年龄增长改善

不少家长发现,夏天一开空调孩子就会开始鼻塞。王小亚表示,这种症状比较像过敏性鼻炎,因为空调过滤网中容易滋生螨虫。

“过敏性鼻炎是个人体质与周围环境共同作用导致的。”她介绍,近期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广东成年人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是15%~20%,孩子的过敏性鼻炎未必会随着年龄增加而自愈。

过敏性鼻炎的三种治疗法都很重要:

1. 脱离过敏原,如果有明确过敏原不要接触。尘螨过敏的孩子,要多到户外运动,家居要注意日常除螨,空调滤网、床褥、厚窗帘、布艺沙发、地毯都容易孳生螨虫,建议多洗多曝晒。

2. 药物治疗缓解症状,让全身炎症反应降低,之后再考虑停药或者减量。不规范用药炎症反应控制不好。

3. 对于粉尘螨等常见过敏原,现在的脱敏治疗可以在家里面用药,使用方法比较简单,全身副反应比较少。

腺样体肥大、鼻炎、鼻窦炎三者存在“恶性循环”

很多腺样体肥大的孩子,还会合并有鼻炎、鼻窦炎,是因为三者之间存在着一个恶性循环:

腺样体本身有分泌功能,表面有正常的菌群。腺样体肥大导致鼻腔引流不好,有可能会诱发鼻窦炎,或者引起鼻炎加重。鼻炎、鼻窦炎、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又是腺样体肥大的重要原因。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的孩子,腺样体肥大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孩子。因此,有其中一个问题都应该及早处理,打断恶性循环。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记者 伍仞 通讯员 易灵敏、周密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