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暑期过半儿童骨伤科运动伤患者明显增多
发布时间:2018-08-02 06:00:00 星期四   浙江在线

篮球场、足球场、小区广场……暑假期间,孩子们运动量很大,比较容易受伤。

“最近几周,我们接诊的孩子越来越多,大多都是运动伤。”省中医院下沙院区儿童骨伤科主任医师李战春说,最近几周运动伤的小病人明显增多,最多时一天要接诊10多名。

因轮滑受伤的孩子较多

运动时要做好保护措施

12岁男孩小周静静地躺在病床上休养,记者看到他的右手被缠着厚厚的纱布。他的妈妈告诉记者,前天晚上小周跟小伙伴在小区健身广场练习轮滑时,摔了一跤。“送到医院时,右手关节处已经肿了一大块,稍微一碰,孩子就哇哇大叫。”接诊的李战春随即对小周的伤处进行穴位敷贴消肿,当晚就进行了手术。“骨折程度不算严重,进行无创手术后,1个多月就能恢复,基本不耽误9月开学。”

李战春告诉记者,在众多青少年运动伤病例中,因轮滑受伤的占了大多数。“主要是护具没有佩戴到位和做危险动作这两个原因导致的。”除此以外,像打篮球、踢足球而受伤的也很多。

至于受伤类型,主要以肢体骨折为主。李战春说,随着暑期孩子户外活动增多,夏季衣服单薄,暴露的部位多,再加上未成年人的骨骼发育尚未完成,外力的冲击很容易产生损伤。“这时候必要的保护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但由于孩子安全意识相对薄弱,就容易受伤了。”

家长要督促孩子

养成安全运动的习惯

在李战春看来,大部分运动伤都是可以避免的。“运动前一定要热身,让身体处于一个灵活的状态能有效地避免受伤。”像篮球、足球一类的球类运动,在剧烈活动前,适当地热身活动可以提高运动效果,当面对突然的外力冲撞时,身体也能有一个缓冲的机会,降低受伤概率。

而像轮滑、滑板一类需要一定技术的运动,李战春建议:“除了热身准备外,在运动时一定要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保护措施要到位,危险动作一定不能随便做。”

此外,他提醒广大家长,要监督孩子养成安全运动的习惯,不要放松对孩子运动的监管,更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让孩子随便玩。

万一孩子在玩耍或运动时受伤,家长也不要惊慌,首先检查孩子全身的情况,比如说呼吸、心跳,同时拨打电话请专业急救人员到现场处置。如担心孩子四肢有骨折,切记不要再去活动骨折部位,也不能让孩子乱动,否则可能造成二次伤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见习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王建平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