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八块腹肌没练成,人倒住进了医院
发布时间:2018-07-26 06:00:00 星期四   杭州日报

黄先生想在炎炎夏日甩掉肚腩。为了快速减肥,他天天往健身房跑,马甲线还没练成,反倒进了杭师大附院肾内科。近两个月,杭城各大医院已收治多位过量运动后横纹肌溶解的患者。

突击健身小便成了酱油色

平时身体健康的黄先生,这两天突然发现尿液变成了酱油色,吓出一身冷汗。

近段时间,身边几个朋友都在健身房挥汗如雨,黄先生也火速报名,给自己制定了“健身速成计划”。

从来不运动的黄先生,突然加入健身大军,他感觉有些吃不消,但也咬牙坚持着,“动感单车课程结束,我还要去跑步机上变速跑,做做杠铃等器械训练,基本等到健身房快打烊才回家。”

几天过去,黄先生体重倒是掉了三四斤,但感觉精疲力竭,浑身肌肉酸痛,便消停了两天,特意买了维C泡腾片来吃。“估计是练伤了,坐着都双腿打战,一上厕所竟然还尿血了。”

在杭师大附院肾病科,黄先生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需要住院治疗。“等治好病,我再也不折腾自己了。”躺在病床上的黄先生心有余悸。

年轻员工户外拓展后横纹肌溶解

像黄先生这样的患者,最近不少。

上周,省中医院下沙院区急诊室,也接诊了两位20岁出头的年轻小伙。两人入院时走路十分困难,尿液成了酱油色,一查,典型的过量运动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被收入肾内科治疗。

医生事后了解到,两人所在的公司组织了为期4天的户外拓展训练,公司38位新员工分组进行扛圆木深蹲、俯卧撑、抬圆木绕圈跑等,训练结束后,其中11位员工出现了横纹肌溶解。

杭师大附院肾病科主任鄢巨振说,肌肉酸痛、乏力、酱油尿是三大典型病症。

横纹肌为什么会溶解?鄢主任说,与过度运动、挤压伤、高热、某些药物或毒物、自身免疫病或缺血、代谢紊乱疾病、感染、遗传等因素都有关联。但患上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人,主要以青壮年为主。

平时缺乏锻炼别短期加大运动量

“尤其是平常缺乏体育锻炼,身体素质较弱,或在身体不舒服的情况下进行短时间高强度的剧烈运动,最容易引发横纹肌溶解。”鄢主任说,横纹肌发生溶解、坏死后,最常感受到的就是肌肉酸痛肿胀。

要预防横纹肌溶解,生活中要避免几个方面:突然运动量加大;在健身时一次性做完高强度的训练,而没有间歇性地休息与补充水分;经常性喝酒及食用处理不干净的小龙虾。

“溶解”了的肌肉还能恢复吗?“轻症者经过休息和输液,过几天就能自行痊愈。重点在于早诊断、早治疗,及时补液、保护肾功能。”鄢主任说,症状较重的患者可能会发生急性肾功能损伤,早期治疗主要有血液净化以及肾脏替代疗法,以降低死亡率。

鄢主任建议,运动要循序渐进,突击式锻炼不可取。最好的健身方式还是坚持有规律地、经常性地锻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柴悦颖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