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8岁女孩拿钥匙一捅三个手指烧黑
发布时间:2018-07-20 06:00:00 星期五   浙江在线

今年8岁的琳琳刚上小学,忽闪忽闪的大眼睛里,满是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和新鲜感。妈妈说,她平时就调皮得像个小猴子,东跑来西跑去,一刻也停不下来。

这不,有一天她对家里的电瓶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天,琳琳一个人在家,电瓶车放在院子里充电,她就蹲下来研究了起来。

玩着玩着,她掏出家里的钥匙,一下子捅到了电瓶车充电的插头里,瞬间一股电流从右手指间穿过,中指、无名指和小拇指被灼烧得漆黑,小拇指的骨头都清晰可见。

琳琳被突如其来的电击吓坏了,伤口被烧得火辣辣的疼,坐在地上哇哇大哭起来。邻居闻声而来,赶紧把她送到了当地医院。因为烧伤比较严重,她随后又转院到浙大儿院。

浙大儿院烧伤整形科姜润松副主任医师告诉钱报记者,如果是双手触电,电流在全身形成环路,容易伤害到心脏,当下就会晕厥。还好琳琳是单手操作,只在右手形成环路,心电图和心肌酶谱做出来都是正常的。

除了电击造成的烧伤,热液烫伤、火焰烧伤也是常见的儿童烧伤。烧伤整形科岳晓洁主治医师告诉钱报记者,暑假以来,浙大儿院烧伤科的患儿明显增多,每周门诊住院新增70例左右,几乎每天都有重度烫伤病人需要住院。

她说,热液烫伤通常是热汤、热油浇到了身上,常见于1~5岁的孩子;火焰烧伤则容易发生在大小孩身上,一旦发生意外,通常就是深二度、深三度烧伤,程度会比较严重。前几天,一家8~12岁的三姐妹同时因为煤气泄漏被烧伤。那天家里大人不在,三个小姑娘回到家之后,闻到了煤气泄漏发出的气味。年龄最大的姐姐本想去关阀门,却一不小心打开了点火灶,结果引起火灾,三人不同程度烧伤。

一旦孩子不幸被烫伤,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应对呢?

岳晓洁医生介绍,首先是去掉热源,脱掉覆盖在伤口上的衣服,如果脱不下来,就用剪刀剪掉,注意不要把起的泡弄破。然后,就近找冷水冲洗,一般冲15~30分钟,这样能把热力带走,减轻烫伤的程度。最后,用干净的布覆盖在伤口,及时就医。

她提醒,千万不要涂抹任何东西到伤口上,不管是醋、酱油之类的土方子,还是从国外买回来的烫伤药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