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艾滋病疫苗通过早期人体试验 专家:保持谨慎乐观
发布时间:2018-07-12 06:00:00 星期四   参考消息网

英媒称,一种艾滋病疫苗在早期人体试验中显示出令人满意的效果,这令科学家们保持谨慎乐观。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7月7日报道,英国《柳叶刀》周刊发表的一项研究检验了这种疫苗在试验对象身上的效果。试验对象选自东非、南非、泰国和美国的12个艾滋病诊所。

在这项覆盖393人的试验中,疫苗推动产生了一种抗艾滋病病毒(HIV)免疫系统反应。

其中七组受试者接种了不同的疫苗组合,另有一组受试者接受安慰剂。所有接种疫苗的受试者都在试验过程中对HIV产生了某种形式的免疫反应。

研究人员还开展了一项次要研究,他们在数十只猕猴身上检测了疫苗对人猴嵌合免疫缺陷病毒——一种类似于HIV、感染猴子的病毒——的抗性。

研究人员发现,最有效的疫苗组合保护了这项试验中67%的猴子。

报道称,由于这些试验被认为是成功的,研究人员目前正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2600名女性身上进行第二轮临床有效性试验。

这项研究的首席研究员、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丹·H·巴鲁什博士说,他对研究结果感到“满意”,但他敦促各方要谨慎看待这一研究结果。

他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我要说的是,迄今为止我们对这些数据感到满意,但我们必须谨慎解读数据。”

他表示,不得不承认,研发一种HIV疫苗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尽管该疫苗成功诱发人体免疫反应,但不确定这种疫苗是否对人类有保护作用。

据认为,全世界有近3700万人感染了HIV或罹患艾滋病,其中200多万人是儿童。

联合国艾滋病防治联合机构——艾滋病规划署说,估计全世界每年新增180万例HIV感染病例,即每天大约新增5000例。

报道称,虽然自上世纪80年代初人类正式识别出该病以来,HIV疗法已经得到极大地改进,但事实证明,研发艾滋病疫苗并不容易。

艾滋病“暴露前预防”(PrEP)用药可以防止HIV在性伴侣之间传播,专家表示防范率可达25%。

但与接种疫苗不同,使用者必须定期服用这种预防性药物才能防止感染HIV。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