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为救陌生白血病患儿两年内他两次伸出援手
发布时间:2018-06-29 06:00:00 星期五   浙江在线

他们不知道彼此长什么样,也不知道彼此的家庭背景,甚至不知道彼此住在哪里,但是他们的生命却是连通的。

短短两年时间,台州三门的薛君连续两次接到求助电话,让他为一名素未谋面的小男孩捐献干细胞。没有太多犹豫,他毅然对小男孩伸出援手。

“只要他能够活下去,一切努力都值得。”像薛君这样连续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案例在三门当地尚属首次,在全省范围也是极其罕见的。

十年前在首都留下血样

十年后一个求助电话打过来

薛君今年36岁,在三门县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上班,有两个孩子。

2016年5月初,一个来自北京的电话打破了薛君平静的生活。电话那头是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薛君,通过检测当年的血样,已经和一位急需造血干细胞救命的白血病患儿配对成功,并问薛君是否愿意捐献。

“时间过去太久了,一开始我半天没反应过来,以为是诈骗电话。后来才慢慢想起10年前在北京的事情。”薛君回忆。

2006年,薛君曾和几个大学好友一起到北京旅游,当时在王府井举办一场名为“寻找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公益活动。“因为好奇和热心,我在那里无偿献血,并留存血样,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接到电话,薛君一开始还是有所顾虑和担忧的,不知道会不会对身体有影响。

在查了资料咨询了医生,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会给身体带来什么不良影响,薛君把这事答应了下来,“如果我的捐献可以救下一条人命,何乐不为呢?”

说服家人支持自己

捐献时一动不动躺四个小时

“我自己这一关容易过,但是家人那一关难过,尤其是父母。一听说我要去杭州给一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捐骨髓,他们都很反对。”接下来准备捐献的2个月时间里,薛君偷偷进行高分辨血样检测和体检,更多的时间,都是在劝说父母和妻子。

6月底,薛君在妻子的陪同下来到浙江省中医院。先是打5天的动员剂。“人体自身分泌的造血干细胞数量是非常有限的,为了让体内多产生一些,就必须使用动员剂。”

五天后,薛君躺在病床上,两根采血针分别连着薛君的左右手,他的血液从一根管子输出去,通过仪器将造血干细胞过滤走,再将血液从另一只手里注入。173毫升造血干细胞采集了差不多4小时。

“这期间身体是不能动的,刚开始还能忍,到后来整个背都麻了,多亏了我老婆帮我在边上做做按摩。真的是度秒如时的感觉。”

本以为这件事到此就会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可是,他没想到,时隔两年,就在上个月,省红十字会又打来了一个电话,“你帮助过的那个孩子,现在又需要你出手相助。”

瞒着父母再次到杭州捐献

只希望那个孩子能康复

依然是不知道对方的具体信息。薛君只知道,两年前自己帮助过的那个小男孩,目前病情出现了反复,需要他再捐献一次,而这一次,需要采集淋巴细胞。

“我当时听说这个消息,马上就答应了下来,毕竟那个孩子现在和我是联系在一起了。我的造血干细胞在他的体内流淌,那么他身体里流着的血液也就是和我一样的血液。”薛君表示,既然之前都给孩子捐了造血干细胞,那么救人救到底,没理由这次拒绝帮助,“既然当初在血库里留了资料,那就说明我是准备好去帮助别人的。”

还有一点让薛君无法释怀,那个白血病男孩只比自己的儿子小两个月。“我非常疼爱我的儿子,我能想象那对父母有多煎熬。那个孩子生命能否延续,很大程度要看我能否支持,我觉得我责无旁贷。”

5月18日,薛君再次踏上去杭州中医院捐献淋巴细胞的道路。这一次,他只字没和父母提这事。“上次和父母说了,让两位老人担惊受怕,所以这一次我只和老婆说了。”

捐献淋巴细胞不需要注射动员剂,到杭州后薛君马上进行了捐献。“只要小男孩的病能早点好起来,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如果他下回还需要我帮助,我还会站出来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陈栋 通讯员 奚霄阳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