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春捂”就是多穿衣服吗?捂对“关键部位”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3-03-07 07:05: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现在初春时节昼夜温度变化大,人们常说“春捂秋冻”,立春以后也要多穿点,衣服慢慢减。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中医师熊静芳表示,春捂也不是简单的多穿衣服,要捂得恰到好处,捂得科学,才能不生杂病。

为什么要“春捂”? 熊静芳介绍,“春捂”有利于调节人体的恒定温度,让人体适应季节变化。在初春时节,经常有寒流和强冷空气南下,导致气温急剧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捂”着点儿,就很难适应这种冷暖的变化,许多人甚至可能会患感冒、气管炎、关节炎等疾病。人体也同自然界一样,在春天开始复苏,原先处于“冬眠”的皮肤细胞开始活跃起来,毛孔张开。这时当冷风袭来时,若不“捂”好,则易使寒邪入侵。

一般情况下,即使气温回升了,也得多捂7天左右,体弱多病或高龄老人需要捂14天以上,身体才能适应。春捂要捂到清明时节方可告止,研究表明,对多数老年人或体弱多病而需要春捂者来说,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捂的位置也讲究“重点”,早春时节,手腕、腰眼、小腿和肚脐这四个部位最需要好好捂捂。

春捂第一个关键:手腕

原穴是指脏腑原气经过和留止的穴位,能主治五脏六腑的病变。手腕处有心经的原穴——神门穴,它位于腕横纹上,手小指一侧腕下方肌腱的里侧。

平常没事的时候用拇指指端反复点按神门穴30次,可以去除烦躁、安神定志。按揉此穴时力量不需要太大,也不必追求酸胀感。

春捂第二个关键:腰眼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后背是人体聚集阳气的地方,如果后背受凉的话,容易导致阳气不足,让人的抵抗力下降,变得更加容易生病。人体阳气的根在肾,而腰为肾之府,肾阳虚时会腰部酸软怕冷,经常尿频或精神容易困倦疲乏。

按摩腰部肾俞穴可滋阴壮阳,补肾健腰。肾俞穴位于第二腰椎棘突下,左右二指宽处。用热水袋热敷或艾灸该穴,可温暖肾阳。除了点按以外,可两手握拳,以食指掌指关节突起部放在两侧肾俞穴上,先顺时针方向压揉9次,再逆时针方向压揉9次,如此连做36次。

春捂第三个关键:小腿

很多老人容易出现偏头痛或小腹痛,甚至出现恶心呕吐眼睛痛,这种表现属于肝阳虚,这时要重点保护好小腿外侧,可以多热敷足临泣穴和阳辅穴。

足临泣穴就在第四脚趾和小脚趾之间缝的终点,将手指从四脚趾和小脚趾之间的缝向脚背方向推,推到有骨头的边缘时就是足临泣穴。阳辅穴在小腿的外侧,脚外踝关节上方四寸的位置。

春捂第四个关键:肚脐

腹部就是阴经聚集的地方了。腹部如果受凉的话,很有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拉肚子等症状,严重的,可能还会引起各种肠胃疾病、妇科病等病症。

中医称肚脐为神阙穴,温暖此处可鼓舞脾胃阳气,特别是一些胃部怕冷、爱腹泻的人,要特别注意这个部位的保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江晓微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邹卓琪

 

捂的位置也讲究“重点”,早春时节,手腕、腰眼、小腿和肚脐这四个部位最需要好好捂捂。春捂第二个关键:腰眼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后背是人体聚集阳气的地方,如果后背受凉的话,容易导致阳气不足,让人的抵抗力下降,变得更加容易生病。春捂第三个关键:小腿很多老人容易出现偏头痛或小腹痛,甚至出现恶心呕吐眼睛痛,这种表现属于肝阳虚,这时要重点保护好小腿外侧,可以多热敷足临泣穴和阳辅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