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10年得了5次癌症! 24岁的身体几乎“千疮百孔”
发布时间:2022-09-30 09:17:34 星期五   每日商报

“王主任,体检报告说我肺里有多发性结节,我自己查了一下,也许这一次又要麻烦您了。”近日,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外科主任王海明接到了小杨(化名)的电话。

拿到小杨的肺部CT检查报告,王海明面色凝重,恶性的可能性很大。随即安排小杨做了PET/CT检查。结果出来后,最坏的结果得到了证实:“肺部结节考虑为恶性肿瘤”。

小杨什么都没说,平静地接受了这个结果,进入外科病区,准备接受进一步的诊治。

才24岁的她早已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住进病房了,因为这是她十年来第5次直面癌症这个恶魔。

2012年春天,14岁的小杨在一次体育课跑步时,忽然感到右边大腿酸痛。之后当地医院检查后初步考虑为右侧股骨恶性肿瘤。

母亲立即带着她来到杭州就医,并接受了全麻下右侧大腿根部截肢手术,以“阻断”右股骨的骨肉瘤。

接受自己失去右腿这一结果的小杨并没有泄气,而是一路发奋学习,考上了心意的大学。

然而命运仿佛跟她开了玩笑:2018年,体检发现左侧乳腺肿瘤,明确为恶性,手术、化疗;2020年,刚回到校园就被查出右侧乳腺肿瘤,为浸润性导管癌Ⅲ级,比左侧更严重,再次接受化疗及放疗;2022年年初查出胃癌。

没想到胃癌术后化疗还在进行中,肺癌就这么“不打招呼”地来了!

多年来,连续的手术、化疗、放疗,已经让她的身体十分脆弱。但尽管命运如此坎坷,这个身高165cm,体重仅有66斤的姑娘,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和对未来的满满希望。病友们时常可以看到单腿的她,拄着拐杖,微笑进行绕圈锻炼。“爸爸妈妈已经不在了,我要和妹妹活得更幸福,不留遗憾。”

王海明表示,医学上,像小杨这样连续患癌的患者相对比较罕见。与癌症的转移及复发不同,这种机体同时或相继发生了两个或两个以上彼此无关系的原发性恶性肿瘤,被称为“重复癌”,又称“多原发癌”。重复癌有一定的遗传性,有肿瘤家族病史的人群,需要特别留心。

“遗传性并不是指父辈患癌,子女一定也会患癌,而是相对常人来说,有家族史的人更容易患癌,这就是‘易感性’。如果家中有多人患肿瘤,子女遗传的可能性则会更大。”

王海明提醒,有家族史的人除了每年一次的常规体检外,从35岁开始,每年至少做一次防癌筛查。同时,有条件的可到医院进行遗传基因咨询和检测,明确是否携带缺陷基因,从而更精准、积极地进行预防。

对于重复癌患者来说,早发现、早治疗,借助日益成熟的肿瘤微创治疗手段,积极对待,也可以取得较为理想的临床效果。同时,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当完成第一原发癌的治疗后,请按医嘱定期到医院复诊,及早筛查其他可能的病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江晓微 通讯员 徐思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