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23岁女孩做完抽脂后直接进了ICU
发布时间:2021-11-05 07:25: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小月,23岁,在别人眼里,她不算胖,1米65的身高,120斤,但她对自己的“身材”不是很满意,尤其觉得自己腿有些粗。

健身、吃药、节食减肥,小月总坚持不了太久。在朋友介绍下,今年9月中旬,多次比较后,选择了杭州某民营整形机构进行双下肢脂肪抽吸手术。

当天,小月在该整形机构接受了全麻手术,两条大腿前后侧共抽脂2200ml。

随后,小月出现了严重的胸闷气促,血氧饱和度低于90%(正常人在95%以上),血压也低于正常水平,该整形医院在进行紧急处理后,小月的情况仍没有好转,便迅速呼叫120将她送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急诊接诊医生在了解小月的病史后,考虑其可能是抽脂手术后发生了肺栓塞,此时小月已经陷入昏迷状态,急诊科专家团队一边为小月完善各项检查,一边为其进行紧急对症治疗,一边呼叫ICU、呼吸内科进行急会诊。

“肺栓塞是会导致肺循环和呼吸功能障碍,小月在抽脂手术后出现血氧饱和度低等情况,再根据各项检查结果,基本可以判断是肺栓塞。若不及时治疗,会导致严重的呼吸衰竭,严重者可能猝死,但如果能够尽早干预,预后还是比较好的。”浙大一院呼吸内科周华主任医师说。

小月被迅速转入ICU进行救治,肺部的脂肪会被机体逐渐吸收,但由于造成严重炎症,此时的生命支持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ICU专家团队通过激素、抗凝、抑酸护胃、补液等一系列对症治疗后,小月的血氧饱和度渐渐恢复了正常。

病情平稳后的小月,被转入呼吸内科普通病房接受了进一步的治疗,经过神经内科、整形外科等专家会诊后,小月各项指标都已恢复,住院4天后,顺利出院。

而就在小月出院后不久,浙大一院急诊科又接诊到一例进行双下肢抽脂手术后发生肺栓塞的患者,这位女孩症状相对较轻,在呼吸内科接受治疗2天后出院。

“医疗美容手术作为侵入式医疗行为,手术本身具有一定的创伤性和医疗风险,不仅包括手术中还包括术后的维护。正规医院除了技术更成熟外,抢救的措施也更加完备,万一出现危险也可以及时开展救治。”浙大一院整形外科主任徐靖宏主任医师提醒广大爱美人士,不管是抽脂还是其他整形手术,本质上都还是一种手术,都存在一定风险,一定要选择在正规的大医院进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朱诗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