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惊险!肩膀的骨头“穿越”到胸腔里差点戳破主动脉!
发布时间:2021-10-11 10:39:43 星期一   都市快报

前段时间,年近60岁的周女士白天准备上楼去卫生间,突然头晕目眩,从楼梯上摔落,之后就觉得左肩膀剧烈疼痛。家人见她躺在地上不断呻吟,左肩膀疼痛得不能活动,于是忙将她送往当地医院。拍X片提示患者左肱骨近端粉碎骨折,非常严重,医生建议转送上级医院。于是在家人的陪同下,周女士很快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

“患者肩关节的X线片上,断掉的左侧肱骨头离奇地消失了。”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关节外科副主任邱斌松主任医师说,检查时见患者当时肩膀皮肤没有破,就推测已断的肱骨头很可能已“穿越”至体内某个部位。

邱斌松主任医师、姚斌主治医师对周女士进行了详细的检查,经过仔细分析和进一步的三维CT检查,考虑断下的直径约三四厘米的肱骨头已进入了胸腔内,情况很是危急。

周女士及家属得知伤情,一开始也很惊讶,听了医生详细介绍后同意立即手术。整个手术过程中,邱斌松和姚斌医生先顺利地为患者实施了人工肱骨头置换手术,随后胸外科王海涛主任顺利进行微创手术,在患者胸左侧分别开了1厘米、4厘米两个小口子,将“穿越”的肱骨头“揪”了出来。

手术后,周女士恢复很快,不过出院后还需要一段时间康复。

肱骨近端骨折后游离的肱骨头进入胸腔里,是非常罕见的病例。已断肱骨头是怎样“穿越”进胸腔的呢?

王海涛主任综合X线片、三维CT检查及术中发现肋骨骨折的情况,梳理出其行动轨迹:患者从楼上摔下受伤时,瞬时暴力损伤使已断的肱骨头有了“突破猛进”之能力,如出膛子弹,它撞断坚硬的肋骨,突入胸腔内。所幸,经过骨及组织等层层阻挡、消耗,进入胸腔内骨折端的爆发力已基本衰竭,因此贴近主动脉而无力再刺伤胸腔内的重要脏器和血管。

幸运的是,周女士胸腔内的异物没有造成感染、刺伤周围血管和组织等情况,若刺伤胸腔大血管或造成胸腔广泛感染,就会十分棘手,甚至危及生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