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正值花样年华的她 却遭遇恶性程度最高的胃癌
发布时间:2021-01-07 07:00:00 星期四   杭州日报

27岁,正值人生的花样年华。但小雯却遭遇恶性程度最高的胃癌,这半年来,她的生活动荡不安。

去年7月,小雯感觉月经有些不规律,妇科体检时发现“盆腔巨大包块”,但除了偶尔吃辛辣油腻食物感觉恶心外,身体并未不适。直到去年8月,小雯被诊断为“印戒细胞癌”。

“印戒细胞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低分化胃癌。”国科大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胃外科副主任徐志远介绍,根据病理类型的不同,胃癌可分为腺癌、腺鳞癌、鳞癌等,其中最常见的便是腺癌。在腺癌中,有一种特殊的类型叫做印戒细胞癌,发病率较低,却是一种高度恶性肿瘤,侵袭力强,进展程度快。

小雯想活下去,到处求诊治疗。去年10月,她来到国科大附属肿瘤医院,经手术治疗和化疗后恢复良好。新年迎来新生,小雯一家对徐志远主任及其团队有着说不出的感谢。

“由于印戒细胞癌早期并无明显症状,大部分患者到了中晚期才发现,预后非常差。”徐志远提到,印戒细胞癌的早期症状轻微,不会有呕吐、呕血等反应很大的表现,就跟消化不良类似,没胃口、轻微胃胀、容易吃饱等。

“印戒细胞癌多发于年轻女性,我们接诊过很多病人,都只有三四十岁,甚至二十多岁。年轻女孩子本身爱美,平时注重节食减肥,往往觉得食量变小、容易吃饱是减肥的正常现象。甚至印戒细胞癌进展期内,体重减轻,人很快变得消瘦,都认为是减肥成功的效果。因此,进展到晚期出现腹腔转移、子宫转移等,出现强烈的腹痛、乏力、腹腔内有腹水,肚子鼓起来等情况,这时候再发现不对,预后就比较差了。”徐志远说。

他提醒,碰到胃部不适,千万不要“挺挺就过去了”,来敷衍自己。只有早诊早治,医患共同努力,才能将胃癌扼杀于摇篮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屹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