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杭州市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数据表明:年轻人的身体越来越棒
发布时间:2020-11-27 14:03:24 星期五   每日商报

今年9月刚上幼儿园的罗小凡(化名)这天如常来到西湖区三墩中心幼儿园,在完成一系列测试之后,下午他和班里的同学一起被组织到了操场,在老师的带领下,罗小凡完成了障碍跑、双脚连续跳等项目。在罗小凡心中,这是一堂和往常不一样的体育课,而事实上这是刚刚结束的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中的一幕。

据介绍,体质监测与一般意义上的医疗体检不同,体质监测的目的在于帮助人们了解自己的身体素质状况总体结果和总体的评价,为组织锻炼人员开展体育运动提供科学的依据。国民体质监测每5年举行一次,是国家为系统掌握国民体质状况,以抽样调查的方式,按照国家颁布的国民体质监测指标,在全国范围内定期对监测对象进行统一测试和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的工作。

根据《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和《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规定》,按照国民体质监测周期,今年将开展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9月21日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杭州地区的测试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并于此前结束进入统计阶段。据介绍,为确保安全,防止意外,同时兼顾监测效率,提升监测的趣味性,本次国民体质监测从防控防疫及流程设计进行了更多地探索。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的数据来看,还有不少亮点。

年轻人的身体素质相比以往有了明显提升 现场增加科学健身嘉年华更加贴近市民

作为杭州老城区的代表之一,上城区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於斌介绍,“今年的工作比以往更加细致了,出于安全性考虑,在国测工作中,由各街道负责人联系到个人,我们安排专车接送,同时工作人员在现场也配备了测温、消毒等防疫措施”。“虽然今年的国测内容进行了调整,没有往年的数据以及对应样本进行参考,但在监测过程中,能够明显感觉到,年轻人的身体素质相比以往有了明显提升。”据於斌透露,20岁-35岁年龄层的人,在坐位体前屈数据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以往来看,坐位体前屈是老年人的强项,他们在平时的锻炼中会比较注重拉筋,如今年轻人也逐步从办公室走向健身场所,在体育锻炼上也更加科学专业。”

而作为新杭州人比较多的区域之一的余杭区在此次国测工作中也同样采取了分批次进行,二三十人为一批,每批间隔30分钟,在维持现场秩序井然的同时,确保疫情期间人员安全。“相比于以往手写录入成绩的模式,今年均采用了电子设备进行测试并上传,使得数据更加精确,也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 余杭区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原副主任金国泉说。在心肺测试中,功率车替代了原本的台阶测试。“台阶测试相对于老年人比较吃亏的项目,易对膝盖等关节造成影响,换成功率车以后,除测试方法更加简单以外,结果也更加精准。” 金国泉表示,“如今,40岁-60岁年龄层的人对体育锻炼的重视程度逐步提升,从他们在受检过程中的认真程度上也可以看出,对自己的成绩也格外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中,主办方还特别增加了科学健身嘉年华的环节,在场地上布置健身器材和配备了专业社会体育指导员现场就市民如何科学健身进行指导。制作了科学健身手册供市民领取,现场的电视屏幕里不断滚动播放之前制作的科学健身的各类指导视频,通过这样的方式推广宣传科学健身理念。

“体育+”理念营造全民健身良好氛围 良好体质提升市民幸福感

上周,杭州再一次抱回“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这一奖项。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14年蝉联此殊荣的城市。这也与杭州市民的体质情况变得更好是分不开的。

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基于本次国测延长了监测对象的年龄范围,修订了监测问卷,增加了体脂率和心肺耐力等测试指标,调整了部分指标(如力量)的测试方法等,为测试人员更加精确的获得自己的身体指标提供依据。“从数据来看,在本次国民体质监测中,明显感觉到无论从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来说,被测人员的身体指标相对于前几年的测试来说都有所提升,而且在今年新增加的70岁-79岁老年人中,他们的身体测试指标呈现了良好的态势。同时,由于测试项目的增加,人们对自己身体的了解不再仅限于表面的数据,使得人们对国测项目产生了兴趣,从而使得人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国测中来,为国家及时掌握国民体质状况及变化规律提供了十分重要的数据。”

在杭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华宇飞看来,今年的全国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在测试方法上进行了整体的升级,包括设备仪器GPS定位和电子化数据传输,“为保证数据的精准性与有效性,本次测试设备采用GPS定位系统,只有在距离国家抽样点方圆500米以内的区域检测并上传至国家体育总局的数据才是有效的。同时,过程全程采取IC卡录入读取手段,很好地保证了测试数据的真实性”。

在健康中国、全民大健康的背景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对疾病预防以及科学健身的需求也逐步提升。“国民体质监测不仅仅是国家层面了解全民体质水平的一次普查,同样也是为进一步营造良好体育健身氛围的一种举措,激发全民健身意识,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全民健身应该让每位市民都参与其中,进而推动全民健身走向全民健康,这也是杭州体育事业一直以来的目标。近年来,杭州以“体育+”理念营造全民健身良好氛围。华宇飞老师说:“通过‘体医融合’概念,与市卫健委合作,如今已在城区两家医院挂牌试点,市民在体检的同时,还可以做体质测试,之后也会有专业的医生根据测试结果,开具个性化的运动处方,建议科学养生、科学健身。”

■链接

本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自2020年9月21日开始持续到2020年10月30日,杭州市共安排了五个区进行国民体质监测,分别是上城区、下城区、余杭区、西湖区、萧山区,五个监测点共采集4077个测试样本,测试对象涵盖成年人、老年人、幼儿三类人群,与往年相比,本次国民体质监测,扩大了监测样本年龄范围,由以往的3岁-69岁延长至3岁-79岁。监测内容包括检测指标、问卷调查两部分。检测指标共分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3大类,涉及身高、体重、肺活量、体脂率、功率车二级负荷试验、30秒坐站、2分钟原地高抬腿、选择反应时等25项指标,问卷调查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工作情况、运动情况等信息。

本次国民体质监测根据当前国民体质和社会发展的现状和变化,经过理论研究和试验验证,在2014年(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指标基础上,调整了检测指标和问卷指标。改良了心肺耐力指标的测试方法,以功率车测试代替了台阶试验;使用体成分测试仪更加科学准确评测体脂率;针对力量素质下降的问题,拓展了部分力量测试指标的测试人群范围,规范了力量测试指标;问卷调查涵盖了心理健康等内容。

为改观往年国民体质监测形式枯燥、测试人员主观能动性不强等问题,本次国民体质监测特设置嘉年华领域,还增设合影留念区、测试热身区,健身知识科普区、趣味活动区、医疗保障区,全面提高本次国测测试者的体验度和好感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晓筠 商报见习记者 周佳丽 通讯员 吕振华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