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浙江紧急排查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 已封存召回超77吨
发布时间:2020-07-14 09:47:43 星期二   都市快报

7月10日下午,海关总署公布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大连、厦门海关均在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外包装样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向记者表示,已连夜(7月10日晚)开展紧急排查处置我省自厄瓜多尔进口的冻南美白虾。截至7月11日上午,全省已封存召回超77吨相关产品。

连夜行动

浙江封存召回超77吨厄瓜多尔白虾

7月10日晚,根据《海关总署 国家卫生健康委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对部分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实施紧急处置的通知》要求,浙江省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专班协调杭州海关、宁波海关、省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研究并下发《关于紧急排查处置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的通知》,实施紧急处置,消除风险隐患。

当晚,浙江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紧急排查处置我省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对涉及的厄瓜多尔3家企业生产的相关冻虾产品立即下架封存。

在这中间,近期开发的“浙冷链”追溯系统功能,以及建立的食品“物防”专班机制,提供了精准的经销商及相关产品清单供各地排查,起了极大作用。

截至7月11日上午,浙江市场监管系统会同海关部门已对全省进口商、经销商77812.08公斤相关产品采取封存召回措施。

据快报记者了解,目前海关已暂停受理相关企业进口申报并监督暂扣产品的退运等处理,对已进入省内市场的,通知进口商予以召回。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督促经销商配合进口商做好停售并封存的冻南美白虾产品召回工作。下一步,对召回的和无法退运的冻南美白虾产品,将按有关要求进行销毁。

“浙冷链”已上线

进口冷冻食品安不安全 扫扫就知道

都市快报官微第一时间推送了相关新闻。底下留言区,一些网友字里行间流露出对进口食品的担忧,尤其是由冷链运输的。

疫情再次将食品安全推到风口浪尖,食品的可控、可追溯成了关键。

事实上,6月21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海关、商务等部门,就已在全国率先上线全省冷链食品追溯系统(简称“浙冷链”)。

这套冷链食品追溯系统,基于蚂蚁区块链和阿里云的技术;利用“冷链食品溯源码”,可实现从供应链首站到消费环节产品最小包装的闭环追溯管理,全面掌握冷链食品供应链流向。

此前,记者尝试用支付宝扫描一款冷冻鱼类产品的溯源二维码,它的生产日期、进货日期、产地、检验检疫证明编号、进口商,以及转运企业等信息在手机上一目了然,且都生成了区块链标识。

蚂蚁区块链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梁志华向快报记者介绍,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的特点,所有数据一旦记录就不能被改动,能从技术上突破传统溯源防伪系统信息不透明、数据容易篡改、安全性差等弊端。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杭州已有1507家企业激活使用“浙冷链”系统,20003张溯源二维码关联产品进口信息赋码使用。随着“浙冷链”工作的不断推进,超市等经营进口冷链畜禽肉、水产品的经营场所将会陆续出现赋上溯源二维码的产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通讯员 沈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