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24岁姑娘流掉了体内一半血 竟是这个“小蛋黄”破裂 医生:“大姨妈”来前一两星期,要尽量避免剧烈运动
发布时间:2020-07-09 07: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小许(化名)今年24岁,毕业后与男友一起在杭州打拼。6月20日晚上,小许突然小腹剧烈疼痛,立即在男朋友陪同下,到浙大二院急诊检查。

见多识广的急诊科医生一问前因后果,已经猜出了个大概:妇科急症里,男女同房后的剧烈腹痛,最常见的除了宫外孕,就是黄体破裂。

果不其然,B超检查发现,小许腹内可见9*6cm的大包块,盆腹腔内大量液性暗区:小许正在大量地出血!情况非常紧急。

肚子里的“小蛋黄”破了

姑娘体内一小半的血流入盆腔

对于黄体破裂,大部分凝血功能正常的患者可以使用止血药、消炎药静卧治疗,待卵巢内的破口修复,黄体逐步萎缩后即可康复。但小许的情况却比较复杂,她的血红蛋白从入院的118g/L进行性下降,每小时下降超过10g/L,血压也不停往下掉。如果不能止血,情况会非常危险。

浙大二院妇科王小韵副主任医师连夜为小许实施了急诊手术。术中发现,小许的盆腔一片“血海”,左侧卵巢有一个1×1cm的破口,不断有血液涌出……术中,医生共吸出腹中积血2000余毫升,差不多是小许体内一半的血量,医生还为她输注了300mL血液。经过治疗,小许恢复良好,血压稳定,术后三天就出院了。

王小韵介绍,女性经期到来之前,身体已经在发生奇妙的变化。月经周期,通常分为卵泡期、排卵和黄体期。排卵后,为了能第一时间迎接“小蝌蚪”,在激素的作用下,排空后的卵泡会形成黄体。排卵后的7-8天,黄体发育达到高峰,有2-3cm大小,像个QQ的小蛋黄,富含毛细血管,能分泌妊娠所需要的激素。如果妊娠成功,它将正式上岗,陪伴“新生命”直至孕3月;如果左右都等不到“小蝌蚪”,它就会萎缩、退化。而后,“大姨妈”就会来访。

正是因为太过Q弹,血供丰富,在黄体期,女性容易在“外力”作用出现黄体破裂。严重的患者,甚至会因为失血过多而休克、危及生命。黄体破裂过的患者,还容易复发。

“剧烈运动”是诱因,瘦子更容易中招

研究认为,性生活、剧烈运动是黄体囊肿破裂的主要诱因。数据显示,57.1%的黄体破裂患者在腹痛发生前有过性生活,另有一部分是剧烈运动。并且,女性凝血功能异常,黄体破裂和血肿的风险会相应增加。

王小韵表示,黄体破裂在妇科非常常见,碰到的患者也多为“瘦子”。临床研究表明,体型偏瘦的人发生黄体破裂的概率增加,其原因可能是太过苗条的女性,腹部脂肪分布较少,同房或者剧烈运动时缓冲功能相对不足,更容易发生“意外”。

因此,王小韵建议,女性平时应多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避免运动过猛导致机体“不适应”。在“大姨妈”来之前的一两个星期,多注意自我保护,尽量避免进行剧烈的体育运动,少负重。如果有咳嗽、习惯性便秘等易导致腹压升高的疾病,请及时治疗。黄体期同房,也一定要多加注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方序 周昀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