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25岁的他因这病暴瘦病危
发布时间:2020-07-14 09:28:07 星期二   杭州日报

这两天,在杭州市红会医院结核病区的25岁小伙阿蒲,终于可以出院回家了。尽管看起来还是异常消瘦,但住院抢救的这6个月来,他明显感觉到身体在慢慢好转,他忍不住欢呼雀跃。

阿蒲高中毕业就开始打工。为了赚加班费,小伙经常熬夜加班,平时生活非常节俭,唯一的爱好就是窝在集体宿舍里通宵玩手机游戏。有时嫌手游不过瘾,就去网吧玩,一泡就是三五个小时。

“今年一月初,我开始干咳,感觉心慌,心跳得很快。”阿蒲回忆说,后来胃口越来越差,人也渐渐消瘦。到了一月中旬,他在上班时,胸闷难受,浑身酸痛,一测体温38.7摄氏度,被工友叫了120送进当地医院。

CT检查显示,阿蒲的两肺存在弥漫性病变,肺上叶还有不少空洞。排除新冠肺炎后,医生在他的痰液中找到了结核杆菌。一周后,阿蒲转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小伙子是不是经常熬夜,喜欢上网泡吧?”结核ICU主任毛敏杰问阿蒲妈妈。这两年,医院结核ICU收治了不少和阿蒲差不多情况的年轻患者。

毛主任分析,阿蒲住在集体宿舍,空气质量、卫生条件不好,还经常熬夜玩游戏,或去通风状况不好的网吧通宵上网。平时经常加班,不注意饮食均衡,身体抵抗力下降,免疫系统脆弱,最终导致了结核杆菌“入侵”。

身高180厘米的阿蒲,体重只有80斤,两条大长腿看起来像两根竹竿,一根根肋骨也清晰可见,瘦得不成人形。医生发现,他除了结核病,还有气胸、肺炎、肝功能不全等合并症。

经过长时间的治疗,小伙子又恢复了活力。毛敏杰主任提醒,预防结核病,应做到以下几点: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痰要用纸包好,不要随地吐痰;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不要熬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玥洁 孙钰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