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吃饭喝水都胸口疼 难道是痘痘惹的祸?
发布时间:2020-07-03 10:03:46 星期五   每日商报

小鲁刚工作一年,个头高大挺拔,穿衣打扮时尚,是个不折不扣的帅小伙。但是,近一周来,不知道怎么了,他总是莫名其妙胸口疼,严重时甚至连吃饭喝水都感到剧烈疼痛。

因为以往身体状况一直很不错,出现胸痛的第二天,他就前往市级某三甲医院检查,诊断结果显示心脏并没有问题,医生便让他回家观察休养。

然而,几天过去了,小鲁的疼痛症状并没有得到改善。前几天,正在吃中饭时,他突然觉得疼痛难忍,于是立即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以下简称“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在导医台咨询后,这次走进了消化内科的门诊。

“是不是长痘痘了?口罩摘下来我看看。”接诊的王瑜主治医生说。其实,在小鲁刚走进诊室时,王瑜就依稀看见了他脸上的痘痘。患者描述了自己的症状,再结合他脸上的痘痘,对于胸痛的发生,王瑜心中有了初步判断。

小鲁摘下口罩,的确是满脸痘。“你最近有没有在吃治疗痘痘的药?”王瑜问。

“是啊,医生,你怎么知道,具体药名我记不清了。” 小鲁回应道。

“是不是多西环素?”王瑜进一步了解道。

“对对!就是这个药,怎么了吗?”小鲁心里满是疑问。

听到患者的回答,王瑜顿时“破案”了:“你很可能是这个药物引起食道溃疡后,所引发的胸痛。我遇到好几个患者,都是类似这个状况。建议你做个胃镜确定下,然后用药。”

听医生这么说,小鲁仔细回忆,感觉确实是吃这个药之后,才出现胸痛。“要我怎么也想不到是因为长痘痘吃药而造成的胸口疼。”找到了病因,他终于松了一口气,并立即预约了胃镜检查。

很快,小鲁完成了内镜检查,确实符合药物性溃疡。对症下药后,他的胸痛症状改善明显。

用药小提醒:

邵逸夫医院消化内科曹倩主任介绍,多西环素是应用广泛的四环素类抗生素,妇产科皮肤科泌尿外科消化内科等科室都有涉及,食管损伤是其副作用的一种。患者如需服用多西环素,建议站姿服药并多喝水,服药后30分钟内避免躺下,可与食物、牛奶或碳酸饮料同服。

此外,多西环素可能减弱口服避孕药的避孕效果,用药期间请采取其他避孕措施;用药后可能容易晒伤,请采取防晒措施;用药期间请避免饮酒或含有酒精的饮料;多西环素可能减弱青霉素类药物的杀菌效果,请在使用青霉素类药物2小时后再使用多西环素。

除了多西环素以外,阿司匹林、阿仑膦酸盐、硫酸亚铁、维生素C、氯化钾等常用药物都有可能引起食道损伤,需特别注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