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快递小哥饮料当水喝 酮症酸中毒进了重症监护室
发布时间:2020-07-02 09:00:21 星期四   杭州日报

炎热的夏天,碳酸、果汁等饮料成为不少人解暑降温的心头好,但饮用不当或过量饮用则会适得其反。32岁的快递小哥王先生,每天碳酸饮料当水喝,体重一个月轻了十几斤,血糖竟高到“爆表”。

王先生来杭多年,整日在烈日下送快递。为了缓解疲劳和炎热天气带来的不适,他渐渐养成了每天必喝四五瓶碳酸饮料的习惯。

“最多的时候,我每天能喝上2升的果汁和碳酸饮料。”王先生回忆,喝饮料的习惯一直持续了两个多月。最近一个月,他发现总是口渴,小便也多了,称了一下体重,发现自己瘦了十几斤。

前天晚上十点,王先生突然全身乏力,恶心呕吐,被室友送进了市西溪医院急诊科。询问病史后,急诊内科主治医师姚嫣怀疑,王先生的病症可能与长期大量喝饮料导致的内分泌系统问题有关,立即给他做了快速血糖监测。

这一测,仪器上竟显示不出数据,这意味着王先生的血糖已“爆表”,数值至少大于33.3mmol/l。随后的血液检测结果显示,王先生的血糖高达43.8mmol/l,远远超过餐后血糖小于11.2mmol/l的标准,已是“酮症酸中毒”。性命攸关,为了救回王先生,医生将他转入ICU进一步治疗。

市西溪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思泉解释,酮症酸中毒指酸性物质在血液中积蓄过多,使血液变酸引起的酸中毒,一般常见于糖尿病患者。但是感染、饮食或治疗不当及各种应激因素也是发病诱因。

“这类患者一般有多饮多尿、体力、体重、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等临床表现,程度也有轻重,王先生属于中重度患者,很易进入昏迷状态。”张思泉主任也替小伙捏了一把汗,幸好他就诊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张思泉主任提醒,绝大多数果汁和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糖分,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含量,如钠、钾、钙等少之又少。最经济且符合人体需求的解暑产品是白开水,它含有各种矿物质,是中医上的“百药之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王福根 曹韵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