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两根钢筋穿透身体 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
发布时间:2020-07-01 07:00: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我还活着?两根钢筋穿透身体!”躺在省人民医院病床上的钟女士还很虚弱。

在工地做扎钢筋活的她,做梦都想不到,如此骇人的惨景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从2楼坠落,底下正好有两根钢筋竖着,如双箭穿靶般,瞬间刺穿了身体,她顿时被巨大的疼痛与恐怖所包裹。万幸的是,两根钢筋洞穿肝脏,却鬼使神差与大血管擦肩而过,相距只在毫厘间。

钟女士被紧急送入省人民医院救治,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军伟说:“肝脏很脆,螺纹钢表面有凹凸不平的螺纹,摩擦力大,毛刺比较多,稍微移动,如直接拔除就可能损及血管,发生大出血,危及生命。”

生死攸关,浙江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等多学科医务人员争分夺秒,齐心协力展开救治,钟女士终于转危为安。

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王知非表示,目前仍是黄梅天,雨水多易打滑,开车、高空作业者尤其需留神,避免造成意外伤害。

“当钢筋等异物插入身体,前期等待救援和拔出异物时,是危险又关键的时刻。钢筋等异物刺入体内会形成封闭伤,贸然拔出,反而会破坏血管、神经原有的解剖结构,造成致命大出血等二次伤害。有统计资料显示,因异物插入体内的伤者,自行拔出后赶往医院进行抢救的存活率降低50%以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