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中医建议冬季防感冒应“寒头暖足”
每天冷水洗脸无妨,但要注重脚部保暖
发布时间:2019-12-18 10:17:25 星期三   每日商报

入冬之后,这段时间到浙江省中医院门诊看感冒的患者明显增多。很多人认为感冒多为受凉所致,不过在中医看来,适当的“受冻”反而能预防感冒,《脉法》记载:“圣人寒头暖足,治病者取有余而益不足也。”意思是说,头部应该适当受冻,而脚部要注重保暖,这既是古代中医学的治病准则,也是养生保健的有效方法。

中医提倡“寒头暖足” 冷水洗脸有助预防感冒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才会有“寒头”养生之理。倘若头部温度太高,是对健康不利的。

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平龙建议,长期坚持用冷水洗脸,有预防感冒的作用,尤其在冬天可以提高人体抗御风寒的能力。结合当下时序的变化,“寒头”是指应让头部尽量适应自然温度的变化,不要稍微有点降温、多点凉意就马上戴上帽子或者裹上围巾,可以用冷水洗脸适当刺激皮肤,适当的寒冷可以刺激头面部血管及神经,有助于保持大脑清醒,也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

“清晨可以打一盆冷水,将面部和双手依次浸入冷水中几分钟。这样可以刺激血管,加速血流,不久后皮肤便会有发热感。”周平龙说。

“暖足”则是要让脚顺应气温变化,及时“祛寒就温”,进入冬季,不应再穿拖鞋或者光脚,而是穿上袜子和鞋使脚经常处于温暖状态。同时应该穿上宽松适宜的袜子,防止脚部受凉。

从中医角度来看,脚离心脏较远,热量传到脚部较慢,又处于身体最下端位置,是阴气聚集的部位,若不注意保暖,最容易寒邪从脚下入体,导致“脚冷冷全身”,进而影响身体健康。

老年人适当泡脚、锻炼 可畅达四肢预防风寒

周平龙说,由于各人体质不同,保持“寒头”也要因人而异。特别是对于年老体弱、心脑血管以及冠心病的人来说,过多使用冷水进行洗漱,很可能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率上升。冷水突然上脸会刺激头面部血管的剧烈收缩,心脏的收缩也会加强,同时它的负担也相应加重,这样对心脑血管病、动脉硬化患者来说是相当不利的。因此这部分人群在冬季还是要以保暖为主。

他建议老年人睡前可用艾叶、当归等温通阳气的药液泡脚,可使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使阳气畅达四肢,预防风寒感冒。泡脚时间在15-20分钟为宜,水的温度掌握在40℃左右,手伸进热水中感觉有点热即可。

此外,体质阴虚火旺、五心烦热的人,则不适宜泡脚。可通过推拿按摩足部或穴位,也能很好的起到足部保暖的效果。重点按足三里和涌泉这两个穴位,可以达到舒经活络、调和气血、强身健体之功效。

古语云“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老年人在冬季注意保暖的同时,也要注意坚持锻炼。太极拳、慢走等都是具有防病治病的运动良方。老年人冬季锻炼,切忌极限剧烈运动,活动量应该遵循渐次递增的原则。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璐 通讯员 于伟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