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女子自行购买激素药物治疗皮肤过敏 最终导致股骨头坏死
长期服用激素药物人群需要定期检查骨骼情况
发布时间:2019-12-06 06: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激素是治疗过敏常用药物,但需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定量使用。有人对激素很抗拒,也有人对激素非常坦然,甚至到了自行使用的地步。

浙江台州的张女士因为脸上皮肤过敏,断断续续服用了一个月激素药物。没想到的是,过敏好了,但身上的骨头出现了问题,这一结果让她懊悔莫及。

自行购买激素药物服用,半年后出现莫名酸痛

张女士今年30岁,对自己的容貌十分在意,因为经常脸上过敏,让她焦躁不已。两年前,在一次发生严重过敏后,她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开出了一款含有激素的口服药物。药物效果很好,服用几天后皮肤就恢复了,这让她十分高兴,也忘记了医生的提醒,激素药物不能随意吃。之后的1个多月时间里,只要出现过敏,她就自己去药店买此前的口服药。

正当张女士还在为自己不再过敏而沾沾自喜时,另一个麻烦找上门来了。她发现,自己大腿根总是酸痛,尤其是走路走久了,每天穿袜子时腿稍一掰开就酸胀不已。

“我以为是自己太累了或者运动太多,可是怎么休息,也不见好转。”为此,她去当地医院检查,拍了片子后发现双侧股骨头外形并没有明显的问题,于是开了些活血化瘀的药物。但效果只在初期,隔段时间后,她的酸痛依然。再到医院就诊,医生怀疑是风湿免疫相关疾病,但转到风湿科后,还是没能查出问题来。

反复折腾了大半年,张女士在朋友介绍下,慕名找到了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主任童培建。这次,找到病因了:股骨头坏死。

人体中股骨头坏死的比例要高出其他部位

听到是这个结果,张女士显然没法理解:我怎么就股骨头坏死了?

童培建解释,股骨头是一个接近球形的骨头,大小约为拳头的三分之二,其上的软骨与髋臼就像是门和门叶子,能够在一定的范围内活动。人的直立行走、活动、劳动都需要依靠股骨头的支撑作用,但股骨头也是最容易受伤的部位之一。一旦它的血供中断或受损,就会引起骨细胞及骨髓成分死亡,继而导致股骨头结构改变、股骨头塌陷、关节功能障碍等。

“出现股骨头坏死,与她之前口服的激素药物有一定关系,每个人对激素的敏感程度不同,可能张女士比较敏感,加上长时间口服,造成了股骨头坏死。”童培建说。不过幸运的是,张女士的股骨头虽然出现水肿和坏死,但尚处于早期,还不需进行手术置换。最后,她接受了中医中药调理以及自体脂肪干细胞植入治疗。

上周,她前来医院复查,发现坏死的部分已经明显修复,之前的酸痛情况也已基本不再出现。

长期服用激素人群要警惕骨头坏死

骨头坏死,不外乎创伤性和非创伤性。省中医院骨伤科何帮剑副主任医师介绍,创伤性多指车祸外伤、跌倒损伤等情况,而非创伤性与骨组织自身病变有关,这种病变的产生原因有多个,其中,激素的使用是主要因素之一,可占据所有非创伤性骨坏死的30%-40%。

“出现骨坏死的情况,与激素的使用剂量、方式及时长,都有关系,一般而言,静脉给药造成的影响大于口服药物,口服大于外用,股骨头坏死也是这个情况。”何帮剑说,一些需要长期服用激素药物的人,比如有顽固性皮肤病、肾脏疾病、风湿免疫等疾病的人群,都要警惕激素药物带来的副作用,最好定期检查骨骼情况。

此外,导致股骨头坏死的情况还包括过量的酒精摄入、先天发育不良、老年性关节病、潜水等。据统计,因酒精导致股骨头坏死的高发人群在30-40岁,其中,每天喝白酒多于半斤的人,有三分之一会导致股骨头坏死。

何帮剑表示,股骨头出现坏死是一个过程,一开始表现为大腿根部隐隐作痛,说明此时软骨已经软化,随后软骨一旦出现缺损,就会导致偶尔蹲不下、腿掰不开的情况。如果出现一走路就痛、跛脚等情况,说明此时骨质已经裸露、股骨头已经变扁塌陷了。因此,如果出现大腿根酸痛,无法跷二郎腿的情况超过两周,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排查原因。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于伟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