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年轻男子突发心梗 紧急救援21分钟跑赢死神
发布时间:2019-11-15 06:00:0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在很多人的概念中,心梗是老年人的专利。但事实并非如此,急性心肌梗正呈年轻化趋势,80后,甚至90后急性心梗患者占了一定的比例。

日前,临安一名30岁的男子被120送至临安中医院,经检查,初步判断为急性心肌梗死,随时会有生命危险,需要转至上级医院救治。

与此同时,患者信息通过远程传输至“浙江医院—临安中医院胸痛中心”微信联络群。浙江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唐礼江通过患者病史及心电图,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建议紧急绕行急诊,直接转运至浙江医院胸痛中心手术。

据了解,患者平时身体健康,前一晚与朋友在一起喝酒。第二天晨起后,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胸部也开始不舒服了。

患者未到,信息先到。急救医生将急性胸痛患者心电图、紧要病情上传浙江医院胸痛中心微信群,通过网络、电话实现远程会诊,明确诊断后由120转运团队快速转运,并做好术前准备及术前初步医患沟通,同时浙江医院胸痛中心导管室团队提前做好准备,开通绿色通道,120到达后绕行急诊直接到达导管室。

救护车一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门口,医护人员一边与家属沟通签字,一边将患者送往导管室。从患者进医院大门,到血管开通,黄金救治时间是90分钟内,而这一次仅用了21分钟就开通了患者闭塞血管,为挽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跑赢了死神。

对心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心梗救治,分秘必争。记者了解到,浙江医院胸痛中心实行全年24小时待命制度,只要接到基层医院急救电话,患者还在赶往医院路上的时候,导管室团队已经做好各项准备,只等患者到来,就可以立即实施抢救,为心梗患者赢得生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