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浙江男子便血多日,医生说有痔疮还要做肠镜 可惜他只听进去了前半句,最终结果让他难以面对
发布时间:2019-10-29 06: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从事肛肠临床外科专业20多年的浙江医院肛肠外科主任陈邦飞,手术治疗结直肠癌病例不下上千例,碰到过很多将肠癌漏诊或误诊或仅当痔疮治疗的患者。“有时候仅仅只是‘一指之差’,但也有的时候,患者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放弃进一步检查,真的非常可惜。”

婉拒医生进一步检查要求,三个月后确诊肠癌

去年春天,50岁出头的吴先生因为“痔疮发作出现便血”而前往医院检查。当地医院肛肠外科医生开出了检查单子,也为他做了肛门指诊。表面上,吴先生确实是痔疮发作而出现便血,但医生说了句话:“痔疮可以确定,指诊暂时没有触及到直肠肿块,但根据生化免疫等相关检查结果,我建议你最好再做个肠镜检查。”

但吴先生一听,你都明确了痔疮为什么还要我做肠镜?于是他婉拒了,只肯做痔疮手术。

手术非常顺利,只是他发现自己依然便血。倘若痔疮术后1至2周仍有少量便血,还能用临床确实存在这种情况而解释,可手术后3个月依然便血,显然这不仅仅是痔疮的问题了。

果然,吴先生辗转找到陈邦飞,做了肠镜和病理检查后,明确为直肠癌中晚期,而肿瘤位置正好在距肛门9cm左右位置,恰恰是指检未能触及的边缘位置。懊悔不已的他开始积极配合治疗,但由于病情拖延进展过快,治疗效果并不理想。

“其实他本可以发现得更早,只是被一些表象耽误了,如果能早点做肠镜,结果或许不至于这么糟糕。”陈邦飞感慨。

肛门指检能发现直肠中下段病变

目前,无论国家还是地方癌症调查数据报告中,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在前五的位置,可谓杀伤力十足。

“遗传、环境、重口味饮食和不良生活习惯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大肠癌,直肠中下段是直肠癌的好发区域,而肛门指检能触及可初步诊断直肠中下段病变,尤其是直肠增生性肿物。”陈邦飞说,有便血、排便不畅或大便次数节律改变的患者应及时尽快地找肛肠专科就诊,最简单的检查手段就是肛门指诊。

不过很多人对肛门指检很排斥,觉得尴尬或是恐惧心理,体检中指检也是弃检率最高的检查项目之一。

“直肠指检虽然简单却可以检查出很多种疾病,如直肠肿块、肠道息肉、炎症性病变等。”他还表示,肛门指检没有不适合人群,也基本不会有不良反应,医生通过指检发现异常时,会建议做进一步肠镜检查,以排查肠癌可能。而且,他建议每年体检都应坚持做指检。

40岁以上要定期肠镜检查

不过也不要觉得做了指检,没发现异常就万无一失。临床上,肠镜才是发现结直肠癌的主要手段,它有助于提高早期大肠癌的发现检出率,还能对某些癌前病变和大肠息肉进行及时的治疗。

陈邦飞说,大肠癌被发现时往往已经是中晚期,跟人们对肠镜检查的抗拒有一定的关系。他对大肠癌高危人群筛查建议是:

40岁以上有症状高危对象,经两周对症治疗症状无缓解者,应及时作肛门直肠指诊、大便隐血试验(FOBT)检查,任一指标阳性应进行肠镜检查,如FOBT阳性者经肠镜检查未有异常,建议作胃镜检查,以排除上消化道出血;

40岁以上无症状高危对象,每年接受一次FOBT检查,如隐血试验阳性,则进一步胃肠镜检查以明确诊断。如FOBT检查连续3次阴性者可适当延长筛查间隔,但不应超过3年;

年龄大于20岁的FAP和HNPCC家族成员,当家族中先发病例基因突变明确时,建议行基因突变检测,阳性者每1~2年进行1次肠镜检查。如基因突变检测阴性,则按照40岁以上个体进行筛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婷 吴玲珑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