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十一长假将至聚餐多 糖尿病患者怎样吃肉更安心
发布时间:2019-09-30 06: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中国人喜欢选择聚餐来欢度节日,面对满桌的好酒好肉,不少糖尿病患者会犯愁,该怎样吃,才能保证血糖不升高?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科长杨任华说,饮食控制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尤为重要,但并不能将其简单理解为“不吃”,而是要“合理的吃,均衡的吃”。

吃什么肉?

畜肉(猪、牛、羊肉,也称红肉)中的脂肪含量高,禽肉(鸡、鸭、鹅肉,也称白肉)中的脂肪含量相对较低,而鱼贝类中脂肪含量低,某些海鱼还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能够调节血脂,降低血液黏稠度等,适宜糖尿病患者食用。

糖尿病患者吃肉时应注意摄入肉类的种类,尽可能合理化膳食。在日常膳食中,减少每日红肉的摄入量,并尽量选择鱼贝类或禽肉中脂肪含量低的鸡肉(如鸡胸脯肉)。

如何烹饪?

糖尿病患者饮食宜清淡为主,避免高温煎炸,烧烤等烹饪方式,更要避免食用加工肉,“原汁原味”更能呵护健康。

由于肉的种类和摄入量,采用明火或高温蒸煮烹饪肉类与糖尿病风险增加相关,而清炖、水煮、凉拌等烹饪方式更适合糖尿病患者。

吃多少肉?

参考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建议糖尿病患者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应占全天饮食总热量的15%-20%,或0.8-1.2g/kg/d。其中优质蛋白应占1/3,如鱼、海产品、瘦肉、蛋、低脂奶饮品、坚果等。

同时,糖尿病患者若伴有肾功能损害,即有显性蛋白尿时,蛋白质摄入量宜限制在0.8g/kg体重以下,并以优质动物蛋白为主;若无肾功能损害,可选择摄入肉类或大豆及豆制品,既能提供丰富的蛋白质,对降低血糖和血脂也有帮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