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这个事关杭州人家庭幸福的地方,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19-09-29 06:00:00 星期日   杭州日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幸福美好是社会和谐美好的基础,新时代的计生工作,事关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服务内涵和服务形式必须与时俱进。

市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新站,这个与杭州人家庭幸福息息相关的地方,今起正式启用新站(位于惠兴路2号)。在这里,融入大健康理念,服务内涵更广,优生优育的宣传方式更贴心,从育龄群众到青少年,关怀家庭幸福全周期健康闭环更完善。

增设服务细节 孕前优生一站式检查

“这里更宽敞,设施也更贴心,蛮好!”邹大姐是市计生指导站的忠粉,她认准站里的粉色大褂,这次带着女儿来站里做孕前优生检查。

随着社会的发展,当下计划生育工作从原来的控制人口数量为主,转到适当提高生育水平、促进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等方面,这对新时代计划生育工作提出了新命题。

特别是今年起,国家将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项目中的妇幼卫生老年健康服务、医养结合、孕前检查等内容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这要求我们的计划生育工作要融入大健康、大卫生理念,管理有边界,服务无止境。” 市计生指导站站长陈建芬说。

在新站,增加了许多新的服务区块和内容。三楼门诊大厅,色调温馨,增设的候诊区块,摆放着小圆桌和布艺椅子,加上绿植的点缀,光看环境,以为置身于悠闲的咖啡馆。

陈建芬介绍,站内的服务对象主要为女性,那更需要从女性感官角度,去设计就诊流程和服务内涵,站内提供的门诊一体化服务,从挂号、就诊,到取药、手术,都在一个楼层完成,非常便捷。

当前各个县市区都已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市计生指导站作为我市孕前优生检查质控管理办公室,负责对全市开展国免项目县(市、区)服务机构进行服务规范和质量的考核,所以免费项目方面的问题,在站内都能得到最为权威的解答。

数字建设 融入药具发放全流程

2017年起,免费提供避孕药具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当下,杭州数字化的建设,更是融入了避孕药具发放和管理的全流程。

在市计生指导站内,药具仓储智能化系统,相当于给药具仓库装上了一个聪明智能内核。这是全国首个上阿里云的关联国家药具系统的项目,在这里,管理人员可远程监管药具仓库信息。同时,对温、湿度的自动监控管理,能保障药具存储质量。

在市计生指导站三楼健康宣教区,一系列展板内容清晰地勾勒出中国避孕药具公共服务发展史、我国免费避孕药具供应服务发展史,以及杭州这些年免费避孕药具发放服务的变迁。

这些年,为了方便领用及尊重隐私,我市对免费避孕药具的发放服务从原先的人工发放改为机器自取。从2012年开始,杭州投入二代身份证自助药具发放机,截至目前,杭州地区共有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点4000多个,其中自助服务发放机500台左右,分别设置在高校、卫健服务机构、社区服务中心以及人口聚集地。为了让年轻市民操作更便捷,市计生指导站借助“互联网+”,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发14台免费避孕药具微信自助发放机,药具领取更方便,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完成所有的操作。

搭建平台 送服务去基层

在新站,增设了青少年健康俱乐部和优生优育指导中心。陈建芬站长介绍,此前市计生协会同市计生指导站,成立市青少年生殖健康服务中心,设立了亲青热线,多年来,这条热线为无数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和生殖健康咨询服务,成为青少年成长路上的健康引航人。当下,设在八楼的青少年健康俱乐部将是开展各种青少年活动的专门场地。

平时,专家们走出站点,下基层、校园、企业、街道(社区)等,开展避孕药具、优生优育、青春健康、生殖健康等培训和讲座,送服务到基层。

“在健康普查和讲座活动中,发现不少中老年和青少年群体存在生殖健康知识方面的误区,所以计生站公益大讲堂的讲师自编教材,自制宣传册、展板,把健康知识送到基层,满足大家的需求。”陈建芬站长说。

作为市计生指导站为基层办实事项目之一,幸福爱之家公益大讲堂从2010年推出至今,累计组织科普讲座活动600多场,足迹遍布杭州区县乡镇。今年,这样的讲座和服务已推出70多场,场场都爆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吕志琴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