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填补标准的空白 电子烟国标将于10月发布
发布时间:2019-09-26 06:00:00 星期四   浙江在线

目前国内电子烟市场处于“三无”状态:无明确监管部门、无专门法律法规、无质量标准和准入门槛。多年来,控烟领域的专家、行业协会等均在呼吁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而这一状况或在近期有所改变。按照项目周期推算,电子烟国家标准将于今年10月发布。

8月底以来,由于出现了上百例与电子烟有关的肺病病例,美国多个州陆续宣布对电子烟施行更严格的管控,也使中国相关法规的出台显得紧迫。这项于2003年发家于中国的技术,经过10多年的发展,在欧美市场上成长迅速。

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电子烟消费人数达740万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烟产品生产国(占全球95%份额)与出口国(占全球90%份额)。如今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成为中外各路电子烟商的目标。截至今年8月,2019年国内电子烟市场融资已超过10亿元人民币。电子烟标准的出台,以及监管的完善,行业或面临洗牌。

电子烟“致死”?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前,美国医学协会敦促美国人停止使用任何类型的电子烟,直至科学家找出450个肺部疾病案例的起因为止,目前至少已有五个电子烟使用者死亡。

9月15日,美国纽约州州长宣布,纽约州将采取经济行政措施,在全州禁售调味电子烟。美国密歇根州政府于当地时间9月4日宣布,在州内禁止销售调味型烟雾的电子烟。

这一举动或缘于今年8月,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以下简称“CDC”)发布的多份肺病病例报告。8月23日,美国伊利诺伊州公共卫生部门发布公告称,有一起使用电子烟后肺部严重损坏致死的病例,CDC也介入调查。

CDC还表示,自6月28日以来,CDC共接到了22个州的193例因使用电子烟产品,出现严重肺病的潜在病例。CDC称,具体致病原因还在调查中,但已排除感染性疾病,且都与使用电子烟产品有关。截至9月17日,CDC将报告的确诊病例数更新至530例,死亡人数上升至7人。患者通常有咳嗽、呼吸短促或胸痛等症状,其中不乏青少年患病。

美国电子烟协会称,有更多证据表明,造成这些病例的原因是,使用者在电子烟吸食过程中加入了四氢大麻酚(THC)或其他非法药物。四氢大麻酚是一种存在于大麻中的化合物。CDC公布的情况也表明,确有大量病例承认在近期使用了含四氢大麻酚的产品,有些患者同时使用了含有四氢大麻酚和尼古丁的产品,还有小部分病例仅使用了尼古丁。

但与美国的态度迥异的是欧洲国家,尤其是英国,英国卫生部一直力挺电子烟,“电子烟比烟草安全95%”的说法也来自英国卫生部。即便是在美国各界强烈质疑电子烟之际,英国官方的态度依然是支持电子烟。

国标到来

现在中国市场上被统称为电子烟的主要有两种产品,一是被归为新型烟草的加热不燃烧产品,二是电子雾化烟。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由于属于新型烟草在中国受烟草专卖制度约束,所以类似IQOS等产品的烟弹不能在国内销售。

真正属于电子烟的是电子雾化烟,使用尼古丁烟油,通过雾化供使用者吸食。烟油的配方、制作工艺,也成为电子烟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近几年,中国资本市场对电子烟青睐有加。据《ec电子烟世界》不完全统计,2019年上半年电子烟产业的投资案例超过35笔,从已透露的投资额统计看,投资总额至少超过10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目前电子烟产品良莠不齐、同质化严重的重要原因是国家标准缺失;绝大多数品牌企业不掌握核心技术,也没有研发能力。2017年10月,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立项,目前项目已经进入发布前最后的批准环节。烟草标准化委员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标准已经上报至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何时审批通过、发布将由其决定,按照进度应该会在近期公布。

一位参与标准起草的人士透露,标准对电子烟烟具、烟液、外包装等均做了规范。对烟液中盐碱的浓度,及添加剂做出了详细的规定,标准的制定也参考了一些国外的标准。但国际上对电子烟的标准,烟油各项成分的含量应是多少还没有定论,例如甘油、丙二醇作为溶剂被吸入有没有风险。

监管待完善

2019年6月25日,美国加州旧金山全面禁售电子烟。

电子烟在国内市场的迅速推广、扩张,也令一些控烟人士担忧电子烟的危害,特别是对青少年造成的不良影响。

中国疾控中心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电子烟的使用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但是与2015年相比,接受调查的人群中,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曾经使用过电子烟的比例和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都有了提高,且重点都是年轻人。获取电子烟主要的途径是通过网上购买,电子烟的使用容易诱导青少年尝试使用传统的卷烟,这样就加快了吸烟人群的年轻化趋势。

2018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2019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发布会上表示,电子烟的危害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郑频频表示,对电子烟的规范应包括不能在公共场所使用电子烟、电子烟的包装上应有对健康危害清晰的警示,同时还要控制电子烟的广告、促销、赞助等活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副主任杨功焕表示:“应禁止一切针对年轻人的调味电子烟,除了烟草味和薄荷醇,68%的使用者使用调味电子烟,而调味电子烟取名‘泡泡堂’‘棉花糖’等,对年轻人极具吸引力。此外,要确定监管单位,不准网络销售。禁止年轻人购买电子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傅静之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