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初中生血压高达180,反复查询才知病因在肾
发布时间:2019-08-28 06: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提到高血压,大多数人下意识都有这么几个概念:需要长期服药,定期监测,虽然麻烦了点但是“并不算难治”。但初中生小郭的高血压,却是怎么也控制不好,折腾了几个月才发现,原来他患有肾脏疾病,才导致了他的高血压很顽固。

初中生高血压,反复检查才知病因在肾

小郭还在上高中,但近半年来一直被头痛的毛病困扰,隔四五天就发作,一发作就好像脑子里有无数根针在刺一样。

今年春季学校体检时,他被查出血压高达180/110mmHg,之后多次测量也均高于正常值。因此,医生为他开了两种常用的降压药服用,但血压并没降到正常值。

“没有烟酒、晚睡、焦虑等不良生活习惯,直系亲属中也没有高血压史,当时的接诊医生也很奇怪。之后便找到我们医院了。”浙江医院高血压中心、心脏康复科刘新文副主任医师回忆,入院时小郭的血压高达164/95mmHg,而且左中腹部和右颈部都可以听诊到血管杂音。这个“小细节”引起了医师的警惕,于是安排小郭住院检查,进行规范的继发性高血压筛查。

果然,小郭最后被查出肾动脉纤维肌性发育不良伴右肾先天缺如,这正是造成他血压居高不下且难以控制的原因。

在明确原因后,医生即时启动针对性降压治疗。现在,小郭的血压基本控制在正常水平,预后良好。

顽固性高血压的治疗不能单靠降压药

虽说目前不少疾病正在年轻化,但像小郭这样如此年轻就得高血压,还是让人惊讶。而在浙江医院高血压中心主任、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挂靠浙江医院)副主任俞蔚主任医师的门诊中,像小郭这样的难治性高血压患者并不在少数。

“经常会碰到高血压患者说自己的血压控制不好,这里的原因有很多,如影响高血压的不良生活习惯没有改变,或是患者未能做到按时服药,也可能是降压药物联合方案不合理、剂量不足等,或者患者服用某些影响血压的特殊药物如糖皮质激素、抗肿瘤药物等。”

俞蔚介绍,高血压有两类情况血压控制不佳,一种是顽固性高血压,一种是继发性高血压。前者通常表现为持续1个月以上的,服用3种降压药依然血压居高不下。后者则是因为其他疾病导致血压升高,如内分泌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外周血管疾病、肾脏疾病等。这类高血压只要把引起它的根源治好了,就可以控制,单吃降压药效果不好。

查出高血压后要做全面的筛查评估

近日,2019中国高血压大会在北京召开,浙江医院成为了省内首家获得“中国高血压中心”认证的医院。

俞蔚介绍,浙江医院高血压中心集结了院内心血管内科、心脏康复科、内分泌科、呼吸内科、肾内科、神经内科等十多个相关科室与部门,整合不同专业优势,开展多学科团队诊疗;采取人群防治和患者诊治相结合的医防整合模式,形成高血压预防、诊治、康复为一体的临床科室。

中心几乎每天都能遇到前来高血压筛查的患者。俞蔚也提醒,一次血压测量数据升高,并不意味着得了高血压,高血压的诊断需要规范的诊断评估,因为有些人一看到白大褂或者检查仪器就紧张,容易发生白大衣高血压。也有患者血压都好的,但是仍然有心血管病发生的可能,要警惕隐匿性的高血压。

若反复多次测量后确诊高血压的,建议到医院做一个系统、规范、全面的高血压评估,尤其是发病年龄比较年轻的、发病表现有头痛脸红出汗等特殊表现的、一查出来血压特别高的、晚上打鼾明显的,以及明确有肾脏疾病等情况存在的,以筛查是否存在继发性高血压的可能性,从而针对性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黄彦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