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最近犬伤门诊有点忙,医生提醒谨防宠物“情绪中暑”
发布时间:2019-07-09 06: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杭州母女在小区遭4条狗围攻,妈妈被咬到休克,而狗主人却袖手旁观”。酷暑还没真正发威,但是狗咬人的事件却已频现于媒体。最近这段时间,浙江医院三墩院区犬伤门诊的就诊人数也在持续攀升。

该院急诊科主任戴海文医师介绍说,医院的犬伤门诊自4月16日开诊以来,就诊人数直线上升,5月为1035人次,6月达到1181人次,7月不过数天,但也保持着每天30多例。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饲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是持续高温,不仅让人觉得心情烦躁,动物也会“情绪中暑”,不受控制。他也强调,一旦被动物抓伤咬伤,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的犬伤门诊就医。

犬伤门诊3小时20多人就诊

放暑假了,20岁的小李去亲戚家玩,强行“熊抱”亲戚家的狗后手指被咬伤;57岁的赵阿姨长期喂养小区流浪猫,某日她摸了一下野猫,没想到被反咬一口,弄伤了手指;62岁的钱阿姨在仓前自家菜园里劳作,被一个猛子窜出来的蝙蝠“亲”到了后脖子……

浙江医院急诊外科李传传医师介绍,7月值班第一天,从晚上8点开始的三个小时内,犬伤门诊患者络绎不绝,多达20多例。其中最“搞事情”的要属陈先生。

45岁的陈先生,最近迷上了“抖音”短视频,他跃跃欲试,想拍些有趣的内容在网上分享。这天,他喝了点白酒,突发奇想,如果把猫醉酒后的视频拍下来,一定会博得很多关注。被他灌了白酒的猫,很快沉沉睡去,陈先生拍摄短视频的计划因此落空。出人意料的是,一觉醒来的猫,性情大变,从原先的温顺乖巧变得烦躁不安,最后陈先生自己遭殃,手臂、颈部被抓出了多道血痕。

李医生提醒,夏天是狂犬病的高发期,家里养宠物的人,一方面要给宠物定期打疫苗,另一方面遛猫遛狗要定时定点,牵好狗绳,避免宠物伤人。此外,不要招惹陌生宠物,尤其要看护好儿童。如果独自在路上遇到没有被牵住的狗,应快速轻声通过或者绕道而走,不要盯着狗看也不要有大的动作,以免让狗产生敌意。万一被攻击,第一时间保护头面部重要位置。

伤口被宠物舔过也要打疫苗

很多宠物爱好者有疑问,家中的猫打过了疫苗,人被咬了是不是没事?脚上起了个泡,被狗舔了一口,要不要就医?

对此,李传传表示,即便是被接种过疫苗的猫狗咬伤,也不能掉以轻心,要及时进行处理。有时候被动物咬到后,虽然没有出血但出现明显伤口划破甚至有红痕,即二级暴露,同样需要接种疫苗。而如果人体的伤口被动物舔到或者唾液污染,也应立即接种疫苗,因为狂犬病毒在动物唾液中也大量存在的。

被宠物抓(咬)伤口,应如何正确处理呢?

杭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专家介绍,“正确的处理流程是,首先用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并用碘伏对伤口进行消毒,尽可能减少伤口的病毒数量。然后,及时注射狂犬疫苗,有两种注射程序,‘0-3-7-14-28’五针五次注射(从注射当天开始算,每次一针,数字为天数,下同)和‘0-7-21’四针三次注射(注射当天两针,之后每次一针)。假如伤口严重,或者咬伤部位特殊,如头面部靠近中枢神经系统,需要再注射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如果说疫苗的作用是刺激人体建立抗体,那免疫球蛋白就是直接给人体输送抗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