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青少年防“沉迷” 家长不可缺位
发布时间:2019-04-25 06:00:00 星期四   中国妇女报

随着近年短视频的迅速崛起,打开APP就刷得停不下来的沉迷现象逐渐为社会所关注。其中,未成年人沉迷现象尤为严重,已出现不少极端案例。近日,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6月将在全国主要短视频平台全面推广。启动“青少年模式”后,使用时段、服务功能、在线时长都将受限,且只能访问青少年专属内容。但该模式是否开启由用户自主选择,或存在使用漏洞。

对未成年人而言,网络如同一片浩瀚的大海,既有无限的神奇与诱惑,又有捉摸不定的暗礁与恐怖。在国家网信办指导组织下,短视频平台推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对启动“青少年模式”的用户防止和避免青少年沉迷其中、对青少年接触适宜而优秀的短视频、引导和督促广大青少年合理作息等,都值得肯定。

不过,笔者体验发现,“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内置于短视频APP,用户每日首次打开APP时,系统以弹窗形式提示用户设置“青少年模式”。用户开通、关闭“青少年模式”均需输入提前设置的四位数字密码。如果家长依赖“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设置“青少年模式”后一走了之,很可能达不到预期的目的。

笔者以为,一方面,预防青少年沉迷短视频,短视频平台应将更多难题想在前面,尽可能做到一步到位,并随时做出技术上的跟进、完善。

虽然对未经监护人设置的青少年用户,系统将通过技术手段筛选甄别,但同样是技术手段,在防沉迷效果和准确性方面,技术手段筛选甄别很难比直接设置“青少年模式”更快、更好。因此,短视频平台可以根据用户要求,将“青少年模式”设为默认模式。即只要用户一次设置,在未经系统确认修改的情况下,无论用户是否选择“青少年模式”,甚至关机重启、卸载重装APP,“青少年模式”都长期有效。减少家长的参与,“青少年模式”也能发挥作用,尤其适用缺乏自制力的未成年人。

另一方面,预防青少年沉迷短视频,“人防”应大于“技防”。所有技术上的防范,都难免漏洞或缺陷,斗不过人的智商。何况,因为“青少年模式”是由用户自主选择的,缺乏强制性,未成年人可以选择不进入“青少年模式”而随意浏览。而且,如果用户退出登录,以游客身份进入,无须选择启用哪种模式,也可以正常浏览所有视频。

对此,家长除了督促并设置“青少年模式”,也要防止“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形同虚设。家长必须履行监护义务,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高度,为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设置一道牢固的防线,并强调执行力,形成习惯。这是比“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最直接有效的手段。

当然,由于家长素质参差不齐,加上留守儿童群体等特点,预防青少年防沉迷网络短视频,“青少年模式”和家长监护之外,学校也应密切关注。学校和教师可以通过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短视频的讨论、辩论,让未成年人认清沉迷的危害,以立德树人的理念,引导未成年人放弃虚无飘缈的东西。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