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11岁女孩到医院看近视 没想到查出晚期青光眼
发布时间:2019-04-15 06:00: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她今年才11岁,怎么会得青光眼呢?那不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病吗?”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的青光眼专科门诊,一位妈妈拉着一个小女孩的手,焦灼地问李军花副主任医师。

原来,女孩是因为学校体检发现视力下降,来医院检查是不是近视了。但李医生为欣欣(化名)做了常规检查后却发现,她双眼眼压有40多(正常眼压范围10~21mmHg),很不正常。

当成“近视”来看病 没想到居然是“晚期青光眼”

欣欣在杭州一所小学读五年级,用她妈妈的话说,欣欣从小就很乖,特别懂事,成绩也不错,但是性格有点内向,不怎么爱说话。

今年春节后,父母发现欣欣变得越来越“乖”,越来越安静,动作很慢,显得有些迟钝。他们觉得很可能是近视的原因,到时去医院配一副眼镜就好了,没太重视。

新学期开学后,学校安排体检,拿到体检回执的欣欣妈妈大吃一惊,视力只有0.25?

“不太可能啊,去年视力还有1.0!”欣欣妈妈立刻趁周末带她来到医院,想检查一下是不是近视了。

经过李医生的全面检查,发现欣欣的左眼视力0.25,而右眼视力仅能看清医生的手指,眼压也异常高,左眼43.8mmHg,右眼44.5mmHg,同时还发现,欣欣的视神经苍白,杯盘比值为0.95(正常视神经的杯盘比值应≤0.3),这说明眼压升高不是一两个月了,很可能已经好几年了,长期的高眼压压迫了视神经,视神经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萎缩。

“怎么不早点带孩子来看啊?孩子不是近视,而是青光眼啊!”李医生的话讲了一半,后半句咽回去没讲出来,女孩的青少年型青光眼已经到晚期了。

“正常人的眼睛好比一个气球,适当的气压能够让气球维持正常形状,而过高的气压会使气球膨胀变形。人的眼睛也是一样,过高的眼内压力,会使整个眼球壁受压,其中视神经最容易受到损害,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缺损,视力下降,甚至失明,而这种改变一旦发生,是很难挽救回来的。”李医生面对欣欣的检查结果,不禁感到惋惜。

青光眼一旦出现视神经萎缩

是不可逆的

“医生,我家孩子青光眼严重吗?能治好吗?”妈妈无法接受突如其来的诊断。安静的欣欣整个过程中都没有说话,只是在妈妈激动地追问病情时,缩进她怀里。

李医生为欣欣开了三种降眼压的眼药水,三天后复测眼压,一点都没有降下来。“欣欣患的是青少年型青光眼,这种病药物治疗效果很差,手术降眼压有效率只有80%左右,而治疗的最佳结果也仅能维持现状,已经出现的视神经萎缩是不能恢复的,青光眼进展到晚期,会发生进行性视神经萎缩,最终将导致不可逆性的视野缺损乃至失明。”

李医生说,欣欣的双眼已呈现出管状视野,视野范围缩小至正常的10%,非常可惜。

青光眼令人闻之色变

青少年更需提高警惕

很多人认为青光眼是老年人的专利,但实际上,青少年也会罹患青光眼,我国的青光眼分类标准中将发病年龄在6~30岁之间的先天性青光眼定义为青少年型青光眼。

“这个病的病因不清,患者常表现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由于青少年型青光眼不像婴儿青光眼一样能够通过眼外观来察觉,同时发病初期症状不明显,仅眼内压升高,青少年一般自述病情能力比较弱,容易被误诊或漏诊,更加需要我们提高警惕。”李医生说。

近视度数增长过快

可能是青光眼惹的祸

据报告显示,青少年型青光眼的误诊及漏诊率高达43.4%,往往被误诊为近视眼。

“青光眼与近视眼常常协同发展,青光眼可促进近视的发生与发展,而近视对青光眼的损害特别易感,两者互相影响互为因果。欣欣查出右眼125度、左眼100度的近视,这就是青光眼带来的。”李医生建议,对近视度数呈进行性增长(近视一年加深50度以上)的青少年,应考虑青光眼的可能性,尽早查眼压,查视神经。

李军花医生强调,家长发现孩子视力下降,建议不要草率地当近视配眼镜,一定要测量眼压,对于近视度数增长较快的儿童,更有必要仔细检查,排除青光眼的可能性。

同时,也呼吁体检机构、体检中心,眼科体检增加测量眼压这个项目,常规排查青光眼,以避免小小年纪得“晚期青光眼”的悲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叶倩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