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省肿瘤医院邀请患者 担当“中药质控员”
发布时间:2019-04-12 06: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前几天,浙江省肿瘤医院药剂科的沈昌明主管中药师和往常一样,前往位于富阳东洲的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代煎代配中心,进行每月例行中药代煎代配的质量监督飞行检查。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他带了6位“中药质控员”,他们都是平日经常吃中药的老患者。俗话说,“久病成良医”,吃药年头多了,这些患者俨然也成了“专家”。

医院药剂科黄萍主任介绍,医院每月平均办理代煎代配服务的患者达2700人次。随着中药代煎服务需求的日益增长,做好代煎中药的质量控制,保证患者临床用药安全、有效尤为重要。此次中药部门转变服务理念,邀请患者积极参与到中药质量的把关上,是非常好的举措,也就有了这次患者加入的质量监督飞行检查。

当天,一行人冒着滂沱大雨,赶了一个多小时路。还未进屋,一股扑面而来的浓郁中药味,让质控员马上进入了工作状态。

煎药中心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配方煎药智能管理系统。从接方、审方、调配、复核、浸泡、煎煮、包装到配送的每个环节,工作人员都能通过无线手持设备和管理平台对全过程进行信息化管理,并详细记录各流程,做到有效追溯。

就拿处方的审核来说,审方员要进行严格的“四查十对”,特别对处方中是否有“十八反”、“十九畏”、“配伍禁忌”、“有毒中药”等内容进行着重审查,确认合格后交由配方员进行调配;对已调配好的药剂,再由经验丰富的中药师,进行一次全面细致核对,经核对无误后扫描拍照留底,交由浸药员进行浸泡。

随后,沈昌明药师又带领中药质控员来到煎药配方车间抽查。他随机抽查了一张处方,仔细检查了药材的质量、称量的准确性、帖数、特殊煎煮要求中药的处理情况等,并做好记录。

“浸泡时间多久?”“熬药加水量怎么控制?”“怎么保证煎出的中药药液刚好分包装?”“为什么要将每张处方的头包中药和末包中药丢弃?”……中药质控员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

煎药中心负责人一一解答:中药浸泡时间在30分钟以上;中药加水量按处方量大小凭经验添加;如果药液过多,会到浓缩区蒸发水分,直至药液控制在±5%以内;头包药因为分包机内置管道内残留了上一张处方的药液,所以要丢弃,末包由于残渣较多也应丢弃……

“第一次近距离感受中药的煎煮、调剂工作,对你们放心,我们吃中药也安心!”参与此次质检的一名患者说。

据了解,在浙江省肿瘤医院,患者吃的中药除了在代煎代配中心进行加工,还有一部分是由医院直接调配药材,患者带回家煎。考虑到这点,医院还组织了患者中药质控员第二天来到医院的中药调剂部门,认真观察了中药师调配处方的过程。

黄萍主任介绍,目前药剂科首批共招募了12名患者作为中药质控员,后续会让更多的患者加入,更广泛地参与到中药质量的把关上,打造让患者放心的“温馨药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叶斌 王屹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