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第268次献血,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发布时间:2019-04-12 08:31:14 星期五   浙江在线

4月11日上午8时许,郑世明像往常一样来到宁波市中心血站,捐献了1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

躺在采血椅上,看着机器有节奏地运转,血液在采血管里流动,郑世明显得十分轻松。作为宁波献血明星,郑世明很享受这幸福时光。

268次,这是郑世明第268次献血。他很想续写次数,可是再也不能了!因为当天是他60周岁生日,按照《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规定,60周岁是献血的法定年龄上限。郑世明用献血给自己一份生日礼物,也给自己的献血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郑世明是宁波古林人。30多年前的一天,郑世明70多岁的奶奶突然病危。好心人捐献的鲜血救了她一命。在“感恩”和“回报”的心理感召下,郑世明踏上了献血之路。起初献200毫升,后来升至400毫升;起初在村里或者血站动员下献血,后来变为主动定期献血;起初一年一两次,后来一年十几次;起初献全血,后来定期去捐献血小板;起初自己一个人献,后来发动亲人、朋友、村民等身边的人一起献,还组建了“红色力量”志愿者服务队,现有队员一千余人。

20多年来,郑世明共献血268次,光在宁波献血量就达到7.4万毫升。不仅如此,他还带领“红色力量”志愿献血者前往杭州、温州、嘉兴、上海等地献血。正因此,郑世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浙江省无偿献血特别奉献奖、浙江好人等荣誉。单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一项,他已获得了6次。

“我想用我的行动来告诉人们,献血不伤身,反而促进自己保持健康。看我,60周岁各项体检指标合格,照样能献血。”郑世明说。当天,工作人员还给郑世明送上鲜花和致敬信,感谢他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捐血助人,并期待更多人像他一样,为挽救更多生命、帮助更多病人而努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周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