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两岁多还不会叫爸妈 遍寻医院发现是自闭症
发布时间:2019-04-08 06: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世界上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目光澄澈明亮,却对他人视而不见;他们听觉灵敏,却对亲人的呼唤充耳不闻;他们可以正常发声,却不与他人交流……他们只是一群普通的孩子,却被自闭症夺去了光芒与色彩。

第12个“世界自闭症日”,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再一次受到人们的关注。杭州市第七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呼吁,2到6岁是自闭症儿童的黄金干预期,如果家长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自闭症儿童的功能恢复会达到理想的效果,部分自闭症儿童是能够融入社会自立生活的。

两岁多的孩子不会叫爸妈 做遍身体检查都找不到原因

上午8点到12点,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开展了针对自闭症儿童的义诊活动,有大约70名儿童在家长的陪同下前来咨询、检查。其中一个2岁零4个月的男孩小昊(化名),让周国岭主任印象深刻。

小昊的妈妈非常焦急地对周国岭主任叙述,孩子这么大了,至今不会叫爸妈,更别提与旁人交流。而且没有自主交流,谁叫他都不应答,“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们不知如何是好。”

在小昊一岁多的时候,家人就发现了他的这个问题,但是当时,家人觉得孩子可能语言发育偏慢,不要紧。而且,老人总说贵人语迟,觉得小孩子讲话晚点没关系,以后会好的,也就没留意。

转眼,小昊到了快读幼儿园的年纪,依旧不会说话怎么能入学呢?而且,小昊吃饭只吃排骨、虾,对其他食物一概不理,即使喂到他嘴里,还是强行呕吐出来。

家人怀疑,小昊是不是听力有问题?抑或是舌头、牙齿不对?也可能是脑部有血液淤塞影响生长发育?带着这些怀疑,小昊的父母带他走遍了省市各大医院儿科、五官科、口腔科等,磁共振、脑电图都做了一遍,都没检查出问题。最后在一名全科医生的建议下,他们来到了市七医院。

周国岭主任为小昊做了详细的病情问询及发育量表测试、感统测试、语言能力测试等一系列检查,对他的语言能力和行为表现做了全面评估,初步判断小昊患有自闭症可能,虽然明确诊断要等到3周岁以后,建议对他尽早进行康复训练。

“自闭症一般在出生后不久或婴儿早期即有症状表现。”周国岭主任也指出,有少部分自闭症孩子刚开始是正常的,一般2-3岁之后会有一个语言和行为退化的过程,这导致了家长常不能及时发现,这一点尤其需要引起警惕。

他曾接诊一个近5岁的男孩,因为拒绝与人交流,四次被幼儿园退学。据父母说,无论谁叫他名字都不应,集体活动都不参加,拒绝与小朋友有任何肢体接触,经常一个人在园区里走来走去,或者蹲在一个地方发呆。语言能力发育明显迟缓,最多只能勉强叫一个字的“爸”、“妈”,其他都不会说。

自闭症患儿有三大核心症状

早期识别干预至关重要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目前的全称是“孤独谱系障碍”,是一类以语言交流异常、社会交往异常、行为刻板重复和对环境反应奇特为特征的疾病,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2009年12月发布的数据,每110名(0-14岁)儿童中就有1名孤独谱系障碍患儿。作为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儿童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周国岭主任在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及情绪障碍的诊治上研究很深。

“自闭症患儿有三大核心症状,即语言交流的异常、社会互动的异常、狭窄的兴趣和刻板行为。”他介绍,自闭症孩子往往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家长可通过一些方式识别出早期的自闭症患儿。

例如,自闭症患儿在大部分时间里,不会主动去接近别人,有时还会喃喃自语,答非所问;自闭症患儿常常拒绝亲人的搂抱、抚摸,相当一部分自闭症患儿和周围人没有眼神交流,表现得冷漠、无动于衷;大部分自闭症患儿对玩具不感兴趣,而是常常机械性地重复某种固定动作,如着迷地玩手或摆弄玩具车的轮子,长时间看旋转的物品;在幼儿园的集体环境中,老师经常反映他们孤僻离群,喜欢一人独处,自娱自乐,缺乏与人交流的能力,不懂游戏规则,也不懂怎么跟别人玩。

据了解,杭州市第七医院儿童心理病房共有36张床位,自闭症患者占了三分之一。“去年我们门诊量是26000多人次,其中自闭症患者占了15%-20%,自闭症患者正逐年递增。”周国岭主任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对自闭症儿童的治疗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李彬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