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34岁男子咳嗽一周不治疗 肺部竟然破了个大洞
发布时间:2019-04-08 06: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现代社会压力大,加班似乎成了不少企业的“保留节目”,也成了白领们的工作常态。最近,杭州的一名年轻小伙,因为加班过度,致使肺炎拖成肺脓肿,肺部破了一个大洞。

34岁的小王是杭州某公司职员,平时工作忙碌,加班加点到凌晨的事情时有发生。一周前,他开始出现了咳嗽少痰的问题,到了晚上则表现更明显。考虑近期工作忙碌,小王抽不出就诊时间,而是照常加班到半夜。几天后,他的咳嗽严重起来了,咳起来胸口闷痛,并且咳痰时发现有血丝。惴惴不安的他赶紧到杭州市西溪医院呼吸内科就诊。

该科唐猛副主任医师接诊后安排他做了肺部CT,结果显示,肺部有炎症及肺实变并伴有空洞形成。

“一开始以为是结核,后来做了排除,发现患者是由于过度劳累,导致普通肺炎逐步进展,形成了肺脓肿,又引起了肺空洞。”唐猛表示,小王这是典型的小病不治,拖成大病。所幸在经过一系列的对症治疗后,空洞情况较之前明显好转。

唐猛表示,所谓肺脓肿指的是肺部的局限性坏死性化脓性炎症,咳嗽、咳痰是常见症状,也可能出现气短、心悸、嘴唇发紫、胸痛的症状,及时抗感染和体位引流是治疗关键。此外,由于人体的自我修复能力有限,肺部出现空洞是很难自行痊愈的。考虑到出现原因可能是细菌感染、结核、脓肿或者身体抵抗力下降等因素导致,需到医院通过痰液培养药敏试验等方法来确定有效的药物,并进行治疗。

他还强调,当出现不明原因的咳嗽或者多痰,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观察和治疗,自己不要胡乱用药,也千万不要过于劳累或者拖延病情。医生只有在了解病情和严重程度之后,才能选择合适的药物,帮助控制病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包塔娜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