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不惑之年患癌抗争13年不服输 乐观是最大的本钱
22次住院,33次化疗,250次放疗 ,他的能量来自哪里?
发布时间:2019-04-01 06:00:00 星期一   杭州网—每日商报

前天下午四点,走进浙江省肿瘤医院2号楼12楼的病房,刚刚做完化疗的周淼(化名)正和爱人说着话。此刻,他的声音有点虚弱,但是吐字清晰,面带笑容。看到医生进来,兴奋地伸手打着招呼。

“老周啊,你这状态还不错!” 头颈放疗科病区主任傅真富熟络地问候他。实际上,从41岁到54岁,周淼与傅主任已经是认识13年的“老朋友”了。

2006年,周淼来到省肿瘤医院初诊,查出鼻咽恶性肿瘤,而后肺转移、骨转移多次,到这次肝转移,他先后住院22次,经历了33次化疗,250次放疗,与癌细胞对抗13年,却依旧活得乐观而精彩。

事业上升期罹患癌症

医生一句话燃起生的希望

2006年,浙江上虞人周淼41岁,是个生意人。男人四十不惑,此时正是打拼事业的黄金时期。周淼周而复始的工作,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家庭也和和美美,是周围人羡慕的对象。但人生总是祸福相依,不曾想到,有天他一不小心碰到颈部肿块,让他走上了漫漫的抗癌之路。

这年6月,周淼在当地医院做了鼻内窥镜检查,显示鼻咽部有暗红色肿块,但当地医生拿不准是什么病症,也不知道该如何治疗。周淼与家人当机立断,来到浙江省肿瘤医院,挂了头颈放疗科傅真富的专家号。

接诊后,傅真富初步判断周淼患了鼻咽癌。进一步磁共振检查及活检病理显示,周淼患鼻咽顶壁非角化性癌,伴淋巴结转移。

得知患了癌症,这个身高一米八的大男人恍了下神。傅真富开始对他科普鼻咽癌的相关知识,“这种癌症经过正规且积极的治疗,生存率极高,可以达到85%以上,”傅真富说,“而且你身体素质好,不要怕,我负责治病,你负责相信我!”

经过治疗,周淼的癌细胞得到控制,顺利出院,傅真富叮嘱他定期复查,随时关注身体变化。

傅真富介绍,虽然鼻咽癌的五年生存率很高,但它的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肿瘤细胞分化程度愈低,其恶性程度越高,发展越快,转移越早,对放化疗越敏感,”傅真富说,“周淼的癌是低分化癌,我非常担心会转移。”

每年一次癌细胞转移

差点以为要终身坐轮椅

2009年1月,在患鼻咽癌两年半后,周淼再一次来到浙江省肿瘤医院,这时他的癌发生了肺部转移。经过针对性的治疗,癌细胞的扩散得到控制,周淼出院。

此后,每半年一次的检查,周淼的身体都会发生变化。2010年,癌细胞骨转移。最开始,癌细胞侵蚀胸骨,后又游历到盆骨、颈椎、腰椎、腿骨……一直到2017年,几乎每一年,周淼都有一处骨头被癌细胞蚕食,傅真富查查病历,共有八处骨转移。

13年来,癌细胞就像在和周淼躲猫猫一样。他接受一个周期又一个周期的放疗、化疗,身心都承受着巨大的挑战,杀掉一处,再冒出来一处。“这些年辛苦傅主任帮助我,要不我早就没命了,”周淼激动地说,“最初还是傅主任和我并肩作战,现在还有了王方正医生一起帮助我,我相信能活下去。”

“骨转移的时候,他疼得我都掉眼泪。”周淼的爱人说,“那时我们都非常担心他会站不起来,轮椅都打算要买了,好在治疗效果好,几乎没有什么后遗症,和正常人一模一样。”

这些年,周淼没有完全放下工作,生意还是很好。而他的业余爱好很多,隔三岔五还和朋友去KTV唱上几首歌。

周淼的主治医生王方正对周淼钦佩有加。“骨癌或许不痛,但鼻咽癌转移部位的骨头,会非常疼痛,这些年周淼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他顽强乐观的精神很值得人敬佩。”

自身免疫力强大很重要

这样才有底气与癌细胞对抗

最近,周淼再一次住进医院接受治疗。因为前几天在当地医院复查时,发现肝脏部位有单发的癌细胞,与傅真富沟通后,立即来医院接受治疗。

下午3点,刚刚做完放疗的周淼有点虚弱,闭着眼睛休息。据病房里的朱丽婵护士讲,周淼放疗后实在太累,平时他的精神很好,总是笑呵呵地走来走去。“他是一位非常特殊的病人了,我们见到太多精神萎靡的病人,而他来来回回出入医院十几年,还是这样的乐观。”

从事肿瘤放化疗工作已30余年的傅真富主任,是该领域享誉省内外的专家。他认为,随着医疗手段的进步,新一代放化疗药物的应用,只要诊疗无误,一般癌细胞都会被杀死。“说白了,就是癌细胞与身体免疫力打架、对抗的过程,免疫力强大,癌细胞会处于休眠状态,免疫力弱下去,癌细胞就占上风,在此消彼长的过程中,就看哪一方的承受力更强大。” 傅真富说。

傅真富经常把周淼的故事说给病人听,一个是乐观面对疾病的精神,一个是周淼的身体素质。“周淼能承受住高强度的放化疗,主要还是身体素质好,我经常对他说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要怕这怕那,营养好身体素质才会好,这样与癌症对抗才能有力气。”

傅真富强调,无论是何种癌症,都不要盲目乐观,积极寻求专业正规的治疗,得到控制后,定期复查;当然,面对癌症也不要恐惧害怕,应该像周淼一样勇敢面对。在现代的医疗条件和医术水平条件下,即便癌症转移也不要放弃,只要治疗得当,是能够做到长期生存的。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叶斌 王屹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