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杭州市医疗保障局:慢病长处方让百姓配药“少跑腿”
发布时间:2019-04-01 06:00:00 星期一   杭州网—杭州日报

慢病患者开药方便吗?村卫生服务站有没有管好签约患者?阳春三月,杭州市医疗保障局调研组兵分十组,来到桐庐县江南镇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系列走访调研。

在农村,慢性病患者不在少数,为了控制病情,基本需要终身服用药物。对患者来说,隔三岔五跑医院既花精力又费钱,着实麻烦。为全面了解桐庐慢病长处方开展的情况,调研小组带着问题和责任,走访了青源村、窄溪村等社区卫生服务站。每到一处,调研组不忘问问老百姓们对医疗保障各方面的满意度。

第八调研组专门来到青源村卫生室,了解村里医疗条件。“今天已接诊16位患者。”镇里卫生院长期下派一名医生在青源村驻点,村里已开通慢病长处方,柜子上摆满了各种常备药。前来就诊的村民告诉调研组,有了这个卫生院,头疼脑热都不用往镇里跑了,方便得很,就算没什么毛病,来这里找医生量个血压也好。

“现在的政策好呀!每个月都能拿到两千多元工资,有得吃有得穿,看病还能报销,日子过得很舒坦!”87岁的老太汪金香坐在家门口的藤椅上,对来窄溪村走访的第九调研组感叹。她是一位独居老人,村里的卫生所每年都会组织60岁以上老人进行一到两次体检,对于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更是上门服务,十分周到。而对于患有慢性病的签约病人,窄溪村卫生所的医生们也会每月做一次定期随访。

据窄溪村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胡文燕介绍,2018年,桐庐县下发了《关于开展慢病长处方有关事项的通知》,针对符合条件的16类慢性病签约患者,开具长处方可以12周内居家用药治疗。去年卫生站共计签约病人2264人,其中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1194人,高血压患者713人,冠心病患者193人,已建档糖尿病患者122人。

“如今五分之三的慢病患者都来开长处方,对于签约患者,我们每个月还会分组上门随访,提早半个月和他们沟通是否还在服用相应药物,根据病人的需求进药。”窄溪村卫生服务站的陈丽燕医生感叹,病人方便了,矛盾少了,他们的工作压力也小了不少。

村民老徐正好来窄溪村卫生所开药,他忍不住告诉调研组,“从前想多开一颗药都不行,现在好了,提前七天就能开药,也不怕出现突发情况了!”老徐感慨,慢病长处方的政策还为外出务工的村民们减少了来回跑腿的麻烦,省下了路费和挂号费,是个便民的好举措。

据了解,对全市签约居民中的16种慢性病患者,一次处方医保用药量从4周延长至最多12周,是2018年度杭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也是2019年新组建的市医疗保障局重点关注“三服务”的项目之一。市医疗保障局书记方健国表示,只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将实践中的问题和群众呼声收集上来,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洪晓静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