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医院一晚接诊20多个拔鱼刺的 喝醋吞饭都是误区
​耳鼻喉科医生提醒:异物卡喉不可轻视 及时就医才能降低损害
发布时间:2019-02-03 09:17:16 星期日   余杭晨报

眼看着新年越来越近了,饭店餐厅忙着承包各类聚餐,医院的耳鼻喉科却忙着拔鱼刺。

据余杭区五院耳鼻喉科的田晓玲医生透露,临近年底聚餐多了,拔鱼刺处理异物之类的患者数量有所上升,她前一个夜班共接诊了20多个拔鱼刺的病人。当然,其中不乏卡了鱼刺不当回事的患者。

前天,王先生和同事聚餐,感觉卡到了鱼刺,但当时他没什么不舒服,就没有太在意,就是照着土法子吞了口饭团,怕被鱼刺卡的地方发炎,他又喝了一支蒲地蓝口服液。两天过去了,王先生觉得越来越不舒服。

就医后,耳鼻喉科医生仔细地检查了王先生的咽喉部位,没有找到鱼刺,便为他开出了CT检查。这一拍片才发现,原来鱼刺藏在了食管入口的下方,幸好没有穿孔的迹象。由于卡的位置比较靠下,喉镜已经无法处理,医生建议王先生转到消化内科门诊,通过胃镜将鱼刺取出。

在深度麻醉的状态下,胃镜进入后发现鱼刺一端已经扎入黏膜,另一端在食道里游离,医生小心翼翼地顺着鱼刺的方向轻轻拔出,取出后才发现这根鱼刺形状像闪电一般,长度居然有1.6公分。

几天前的下午,耳鼻喉科还接诊了一位80多岁被鱼刺卡喉的大爷。老人本身因病就口齿不清,见着医生指着喉咙直哼哼。家人说,中午老人吃了鱼,但是他说不来话,急得直发脾气,就只能把他送来医院。接诊医生在喉镜下进行了仔细检查,成功取出鱼刺。

余杭区五院耳鼻喉科庞晓明医生表示,被鱼刺卡喉之后,大家都会用一些土办法,比如,吞个饭团,吃点面条,喝点陈醋,还有的会喝一些清热祛火的口服液,但事实上,这些都没用,反而可能让鱼刺越扎越深。

医生建议,万一有鱼刺卡在咽喉部,首先应立即停止进食,可先尝试呕吐将异物咯出,千万不要采用大口咽饭的办法试图将鱼刺推压下去,这样做细小的鱼刺可能侥幸被带到胃内,但大而坚硬的鱼刺可能因此越扎越深,甚至刺破食管或大血管。

那么,鱼刺吞到肚里有没有关系呢?区五院消化内科樊秀琴主任说,如果鱼刺能顺利到达胃里,那就不必担心了,因为胃酸有很强的腐蚀力,足以把鱼刺给消化掉。

通常如果感觉到有鱼刺卡喉,建议到耳鼻喉科就诊,卡在咽喉部以上的鱼刺,耳鼻喉科基本都可以通过喉镜来解决。如果卡得太深,耳鼻喉科处理不了,就需要到消化科通过食道镜或胃镜取出。

“内镜下我们不仅仅取过鱼刺,还取过鸡骨、鸭骨等异物。”樊秀琴表示,食管异物如不及时取出,可能造成食管穿孔、纵膈脓肿、胸腔内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大家如有不适,一定要尽早就医。此外,老人、儿童由于吞咽功能较差,吃东西时应集中注意力,一定要细嚼慢咽,说笑时停止吞咽,幼童要避免边玩边吃。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陈轶东 通讯员 王海燕 黄应爽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